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高举主业旗帜 走在创新跨越发展的道路上

在中国出版事业的版图上,镶嵌着一颗耀眼的明珠,它几经变迁、顽强拼搏,最终跻身中国出版业的优秀之列,照耀东方,熠熠生辉,它,就是东方出版中心。

饮水思源 回顾历史

东方出版中心有限公司系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所属的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出版企业,国家二级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前身是成立于1978年11月18日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上海分社。1995年10月11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上海分社与海峰印刷厂合并,更名为东方出版中心。2002年4月,成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成员单位之一,2011年转企改制,更名为东方出版中心有限公司。著名出版家汤季宏、陈虞孙,学者王元化,作家罗洛等同志先后在东方出版中心担任领导。

中心作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的唯一一家在沪的成员单位,肩负着立足上海面向(辐射)“长三角”,为集团公司在“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当好桥头堡的重任。35年来,中心始终坚持“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中心出版图书4000余种。还拥有《大都市》和《中国广告》两种期刊,其中《中国广告》被教育部评为新闻传播类核心期刊。

中心成立以来,先后有数十种图书获得国家、省市和中国出版集团奖项。其中,《中国大百科全书》获国家图书荣誉奖;《中国诗学》、《中国学案史》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湮没的辉煌》、《大雅村言》获鲁迅文学奖;《中国馆藏满铁资料联合目录》获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提名奖;《美国对华情报解密档案》获上海图书奖一等奖等;《中国科举史》荣获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曹禺:戏里戏外》被评为2012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等。在2010年世博会期间陆续出版了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官方图册》为代表的各类世博出版物合计90余种,得到广泛的好评。

一批国内知名的学者如汤一介、胡鞍钢、沈志华等都是中心长期合作的作者。现下广受追捧的作家如余秋雨、郭敬明等,他们的第一部成功作品都是由中心最早推出的。

乘风破浪 创新跨越

确立“挺拔主业、多元经营”方针,确保发展平稳持续。中心成立以来历经不断探索和践行,逐步确立了“挺拔主业、多元经营”的发展方针,努力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了以出版主业为引领,其他产业协调配合,主业与副业并举的发展格局。中心房产经营、物业管理和宾馆服务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形成了一定的经济规模和品牌效应,成为中心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心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经济保障。

走得稳才能走的持久,诸多成绩的取得固然令人欣喜。但中心仍然问题很多、困难不少、局面复杂、开拓维艰,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传统出版业现状和新媒体、数字出版的挑战,面临“转企改制、经营转型”的考验,“如何把中心未来的发展带向一个新的高度,如何突破中心发展的瓶颈和困局,走出中心发展的创新之路”,成为中心领导班子深入思考的紧迫课题。

全力推进“两个建设”,实现“振兴东方、打造一流”目标。当前,中心正面临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2012年,中心新一届领导班子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三六构想”发展目标和集团公司领导关于“振兴东方、打造一流”发展要求,立足实际,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求进,在分析把握中心现状的基础上,对中心未来发展进行了充分调研和认真谋划,在听取了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心未来发展的建言献策后,以差异化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要求,提出了“两个建设”发展规划,即建设财金、经管图书产品线、建设东方虹桥——国际创意出版产业基地和中国出版集团数字影像拓展中心,也可称作建设产品线、建设产业园,简称“两个建设”,开辟了与集团公司在京成员单位不同的,具有鲜明的上海区域特点的,富有中心特色的事业发展新路径。2012年底,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已批复同意将中国出版集团数字影像出版拓展中心落户在上海,由中心代管。中心还与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推进“东方虹桥——国际创意出版产业园区、中国出版集团数字影像出版拓展中心”建设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已被列入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改革与发展重大项目库”,并有望得到国家财政的资金支持。目前,“两个建设”项目正平稳推进,中心已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挺拔图书出版主业,贴近读者满足需求。近年来,中心对出版主业进行了总体规划和调整,使出版主业呈现平稳有序发展。2013年,中心出版主业继续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初重版书预计将比去年有较大增长。中心现有产品线主要分为以下四个类型:人文社科类图书、文学类图书、艺术类图书、生活与实用类图书。

人文社科类图书中心在人文社科类图书的出版方面具备比较好的发展基础,尤其是史学著作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在马克思主义思想史、中国革命史、中国专题史等专业领域出版了一批较有影响的专著或丛书。如《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五卷本)、《国史札记》等。近年来,中心在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承担了“世界历史文库”重点选题的同时,又在世界国别史、区域史以及世界历史通俗读物的出版方面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尤为引人关注的是,2013年,由中心与集团旗下商务印书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联合打造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大型汉译工程、目前国内最新、最全的大型世界历史译丛的《世界历史文库》历时五年,终于宣告完成,在2013年上海书展上首次亮相,全套书共有76种,在保证了“常规动作”的基础上,收录了广受瞩目的大国史、全球史和断代史,更注重拓展和创新,引领对历史新角度、空白点的挖掘,广受众多史学研究者和爱好者的关注。

文学类图书中心的文学类图书品种较为丰富,内容质量较高。除了较有影响力的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和郭敬明《爱与痛的边缘》之外,梁晓声长篇小说《欲说》、陈忠实的《关中风月》、西方奇幻小说的里程碑——魔幻类长篇小说《时光之轮》都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值得一提的是,《时光之轮》第11卷《迷梦之刃》于2013年正式上架,并在2013年上海书展上与读者见面。为确保小说的出版质量,中心特意邀请外编和外审,为整个编辑过程进行五道关口的把控,并为该书添加了大事记、编后记及前情提要,此番一大创新在于把出版学术著作的方式用于流行书籍,充分体现了中心充分贴近读者需求,折射出了中心人文关怀的精神。

艺术类图书艺术类图书是最近几年来中心逐步涉足,渐成特色,得到读者认同的图书产品。该类图书主要有名家字帖、书画家传记、书画流派专辑、文学经典画像以及重大题材的高档画册,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逐步为市场所认同。其中,《陈诗张画》、《画说红楼梦》和《革命胜景图册》等被评为年度“中国最美的书”称号。《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实录》在国内书画界、鉴定界和收藏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今年出版的《中国古城古镇古村踏察》面世后,也赢得了业界和专业读者的一致好评。

生活与实用类图书近年来,中心根据读者的需求,在生活与实用类图书方面,内容涉及社交礼仪、实用理财、心理调节、养生美容等多个方面,逐步加大了选题开发的力度,渐成规模,其中不乏精品,如中心在今年上海书展期间推出的《上海民生手册:来自直通990的声音》,在读者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中心敏锐把握其中蕴藏的商机,与上海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签订了《直通990》图书出版框架协议。

砥砺前行 开拓奋进

未来中心的发展将继续紧紧围绕“创新”二字。以内容建设创新、经营管理创新、业态形式创新、传播方式创新、人才机制创新和企业文化创新为着力点,坚持“一体两翼,协调驱动”发展模式和“盘活存量、聚集效应、提升品质”的经营理念,以品牌建设为核心,坚定不移走中心特色发展道路,朝着“两个建设”目标高歌猛进,砥砺前行,逐步形成以社科学术为主线,出版特色鲜明、品牌影响深远、各类人才集聚、综合实力较强,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国内知名出版创意产业基地。

东方出版中心,历经沧桑,厚积薄发,稳健前行,如今,已如一缕耀眼的光芒投射在中国出版事业的版图上,正为繁荣学术文化,提高民族素质作着积极的贡献!

寄语

宋焕起(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总经理、党委书记)

东方出版中心有着高贵的“血统”,其前身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上海分社,为“百科一版”的出版发行立下过汗马功劳。《文化苦旅》和《爱与痛的边缘》从这里走进读者的视野。曾有过因转型带来的低迷与彷徨,但是更有今天东方人续写光荣的奋斗与追求,《世博官方图册》、《美国对华情报解密档案》、《国史札记系列》、76卷帙的《世界历史文库》,还有世界级畅销书的《时光之轮(中文版)》……。东方出版中心与共和国一样,也进入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期,唯有改革和创新才有未来。而改革和创新的基点是准确定位,明确方向,关键是要走上一条正确的道路,破茧成蝶是痛苦而重生的历程。中心是一家国家级出版单位,多出书出好书出特色书是我们永远高举的旗帜,唯此才有文化薪火传承,机构才能声名远播。然而,中心与其他出版单位还有着一些不同:我们地处上海,这里是中国乃至国际经济的中心,是金贵的地缘;我们自身拥有数万平米的房产资源,可以支撑出版主业可持续发展,这是两个不可复制的优势和特色。因此,不走别人的路,不走自己的老路,要走创新发展的道路。这条道路是什么呢?就是凭藉地缘与资源优势,建设一条“财金经管”出版产品线,建设一个国家级“虹桥国际出版创意园”,“一体(出版)两翼(园区和新型业态)”协调发展,“创建一流,实现振兴”。目前,园区的第一根桩子已经夯下,新业态的“东方虹数字公社”已经运行,“中国出版集团数字影像拓展中心“已落户中心,《影像中国》已经列入国家文化改革发展项目库。在国家启动新一轮改革的时候,东方出版中心将搭乘东风,聚神凝力,目标明确,坚定不移地走在有特色的道路上。

李智平(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总编辑)

东方出版中心系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的唯一一家在沪的成员单位,国家二级出版社。三十多年来,中心坚持挺拔主业的发展方针,注重出版主业建设,逐步形成了以高端学术著作为旗帜,以普及性社科学术图书为重点,文化、生活、艺术类图书为主线,教育与社科专业工具书为补充的出版格局,出版了一大批高品位、高质量的优秀出版物,受到业界瞩目。在人文社科类领域,历经五年“集结”的大型汉译出版工程项目——“世界历史文库”已于今年8月份在上海书展上首次以整齐的阵容亮相。

中心还一贯重视国际和地区间的合作交流,已与世界数十家知名出版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海外引进图书累计占中心出书总量的5%以上。中心成立以来,先后有数十种图书获得国家、省市和中国出版集团奖项。

近年来,中心结合贯彻集团公司“三六构想”战略和“推进六个创新”的要求,立足中心出版主业创新开拓,提出了建设财金经管图书产品线,制定了大作、新人、作者保护“三项计划”,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中心出版主业建设,努力实现“振兴东方,打造一流”的目标。

展望未来,中心的事业发展充满新的希望、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我们将继续坚守自己的出版理想,乘势而上,朝着“两个建设”目标砥砺前行,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