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重组》:投资银行家精心创作的背后

前不久,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了《中国重组》一书。该书作者王世渝是资深投资银行家。王世渝以几十年来在政府、国企、农村、海南、海外、资本市场等地方与各领域的大量亲历和案例,以一个投资银行家的视角,在本书第一次以“国家公司化”的独创性假设,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有限公司”在国有资本、民营企业、金融领域、对外投融资、海南特区、三农领域以及“公司文化”方面讲述了大量真实的故事,提出了大量的极富独创性的创意与建议。近日记者走近王世渝,听他讲述该书创作背后的故事。

本书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将“国家”作了一个“公司”化的假设。谈到书里的“公司”跟真正公司的区别,王世渝说:“一个公司需要发展,公司的核心是要盈利、要赚钱。一个国家要发展,其实发展就是积累财富,创造财富,让人们富裕,让国家富强。但是毕竟‘国家’和‘公司’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即公司是为投资者盈利,而国家不只要考虑创造收入、创造财富,还有更多的国家责任。”

作为一个资深的投资银行家,王世渝认为,写关于金融方面的书需要有一定的经验积累,更要有灵活的创新思维。他表示,金融业可分为货币金融和资本金融两个大类。货币金融更多涉及商业银行,而资本金融更多涉及投资、证券市场。在资本金融里第一个重要的行业,是“投资银行业”。而在该行业里,最顶级的专家称之为“投资银行家”。从货币金融和资本金融具体来看,货币金融相对简单一些,而“资本金融”就比“货币金融”要复杂得多,它涉及到企业、产业,涉及到产业跟资本的结合,涉及到投资融资,涉及到收购兼并。投资银行家是一个要求很高的职位,需要具备金融方面的资源和智慧,以及创造力于一身。只有这样,才能为相关从业者归纳出更巧妙的方法,提出更独特的见解。

《中国重组》出版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王世渝认真地对待每一位读者的反馈。“我从微博上、微信上关注读者给我的反馈,大家都给了这本书很高的评价。归纳起来有两点,一是可读性强。书中有一些不为人知的金融故事,因为这些故事是我经历的,给大家能提供更多投资借鉴。二是给人以经验和启迪。有利于帮助读者规划人生、选择就业和创业,帮助读者的企业成长和发展。这也是我写书得到的最大的欣慰和快乐。”王世渝说,读者能通过阅读得到更多启发,这比他办企业、做投资产生的经济回报所获得的意义重要得多。“给大家创造更多的机会和商业机会,让大家能够减少失误或者有更好的人生体验,我觉得比我挣了多少钱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王世渝如是说。

王世渝还向记者透露,2014年他还将准备写一本新书,计划至少要写两年。把过去几年在创业经营上得到的收获与心得,通过文字的形式梳理并呈现出来,这是他最大的快乐。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