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盛装参展2014北京图书订货会

7000种精品图书华彩亮相 20余场文化活动接踵登场

作为一年一度的书业盛会,2014北京图书订货会于2014年1月9日至1月11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召开,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统一组团参展。

一、参展规模宏大,7000多种图书精彩亮相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版业务部组织集团所属22家出版单位及相关兄弟单位,包括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音乐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东方出版中心、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现代教育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黄河出版传媒集团、线装书局、现代出版社、荣宝斋、华文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天天出版社、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中版集团数字设备有限公司、中版国际传媒有限公司等出版企业悉数参展。集团对展区统一进行了特装,展区通透、开放、大气、庄重。订货会期间,集团及所属出版机构将组织举办20余场各类活动,隆重组织7000多种图书参展,其中新书2600种,特别重点推荐图书110种。

二、“内容创新战略”成果凸显,推出六类原创精品

经过11年的发展,集团公司在出版主业上取得令业界瞩目的成就。2013年中国出版集团在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古籍出版项目、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等核心出版指标上连获多个全国第一。

2012年初,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确立了未来10年发展战略——“三六构想”。在“三六构想”中,内容创新战略是“六大战略”的主体战略和根本战略。并且在2013年4月9日成立11周年之际,中国出版集团隆重召开了“内容创新大会”。会上谭跃总裁提出“创新十策”,即通过扎实推进“资源拓展计划”、“百名优秀编辑人才计划”、“百名优秀营销人才计划”、“百名数字化国际化人才计划”、“三重资金扶持计划”、“产品线评估激励计划”、“组织再造计划”、“品牌扩张计划”、“指标管控计划”、“机制创新计划”,推动集团各项工作步入出版“中国梦”的圆梦之路。

参展第2014北京图书订货会,正是集团落实内容创新战略的一次“大练兵”和对内容创新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

在2014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参展图书努力体现“内容创新”战略,推出一批原创精品力作,并从中遴选出110种重点精品图书在本届订货会上进行重点推介。

(一)推动改革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奏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强音。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国家队,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并紧跟时代步伐,推出了一批弘扬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出版物。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推出的《国企备忘录》通过对国企改革过程中关键人物的生动纪实、鲜活案例的独家剖析、人文角度的历史溯源等角度,对中国国企生存现状及改革之路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和多角度的留存。同为该社出版的《田纪云文集》(全三卷)收录了田纪云有关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之间的关系等方面的文稿,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和国民经济走向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进程,客观展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历程和特点。

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国美德读本》,是苏叔阳先生继《中国读本》之后续写辉煌,约请多位作家结合中国传统美德和当今社会普遍的价值观,用一百多个感人、质朴的故事,生动地展示了道德的魅力、人格的光辉,是为“中国梦”提供有力道德支撑的美文读本。

(二)关注市场持续打造超级畅销书

实施内容创新战略以来,集团更加注重市场畅销图书的打造,尤其是2013年“中版好书榜”启动以来,《邓小平时代》、《带灯》、《等一个人咖啡》等超级畅销图书在2013年全国图书市场受到广泛关注。2014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推出的新书中,也有多种图书极具畅销潜质。

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丹·布朗新作《地狱》,是作者继《达·芬奇密码》、《失落的秘符》之后推出的又一本超级畅销书,故事继续围绕《达·芬奇密码》主人公、符号学专家罗伯特·兰登教授的奇异经历展开。该书首印60万册,无疑将成为2014年的重磅畅销书。享誉世界文坛的华人作家严歌苓在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新作《妈阁是座城》,小说以赌城妈阁为背景,描写一个女叠码仔和三个男赌徒的故事。

(三)多部传记作品“井喷爆发”

华文出版社作为传记图书出版重镇,在本次订货会上集中推出多种传记作品。英国著名俄苏史学家罗伯特·谢伟思的《斯大林传》,使斯大林在政治、经济、军事等不同领域,在革命时期和战争年代等不同时期的形象逐渐清晰。《先驱之死——陈独秀的晚年岁月》从工作、学习、生活等诸多方面讲述了陈独秀的晚年岁月。《中国战区最高统帅——抗战时期的蒋介石》全面地、全过程地讲述了蒋介石在抗战时期的作为、作用,对蒋介石作了较为客观、公正的评价。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在世界的中心流浪》以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演艺生涯为主线,真实而立体地记录了莱昂纳多的成长岁月、电影创作、情感经历和人生态度,是迄今为止记录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演艺生涯最为全面的一本传记。

东方出版中心出版的《赵朴初传》的作者研究当代著名社会活动家赵朴初多年,采访、搜集、研读了丰富的资料,为读者展现了一个活生生的赵朴初。

(四)工具书产品线不断更新进行多层次开发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推出《韦氏大学英语词典》,该词典建立了美语的使用规范,是美语最权威的工具书,其地位相当于中国的《现代汉语词典》。大百科社还推出了《学生规范字典(国标版)》,该字典是《学生规范字典》的第三次修订成果。

商务印书馆推出的《新华词典(第4版)》,补充了最新的知识点,增补了单字和新词新义;《学生通用规范汉字字典》是第一部供学生学习规范汉字的字典。

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更是推出了《古代汉语词典(四色插图本)》、《新英汉大词典(第2版)》、《成语大词典(最新修订版·大字本)》、《新华大字典(最新修订版·四色插图本)》,不断对拳头工具书产品进行版本更新。

(五)推出美术音乐类新作,持续打造艺术品牌

人民美术出版社在推出《棔柿楼集·香识》、《棔柿楼集·宋代花瓶》等多种美术文化类图书之外,还推出了《传统美术与现代派》、《西方现代美术思潮》等艺术理论类图书。并以艺术的形式重现红色经典,出版了《红旗飘飘》、《长征·1936(第一部)奠基礼》等经典图书。

人民音乐出版社则新推出了《总政歌舞团建团60周年音乐舞蹈文集》、《指挥排练札记》、《宁夏花儿歌曲集》、《李凌百年诞辰纪念文集》等音乐理论、音乐文化类图书。

同时,荣宝斋出版社还出版了《王羲之兰亭序集联》、《中国古代碑之设计》等图书,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推出了《中国历代绘画鉴赏》。

(六)发力童书产品线精品迭出

少儿类图书是中国出版集团此次参展订货会的一大亮点,集团近几年来发力童书产品线,在内容创新战略的驱动下精品迭出。

现代出版社推出的《樱桃小丸子》原版四格漫画,全本正版授权、国内首次引进,由樱桃子本人用四格漫画的全新形式亲自创作。同为现代出版社推出的“极速猎人”系列,由上海淘米公司官方正式授权,是根据国内大受欢迎的儿童太空探险虚拟游戏而改编的漫画读物。

天天出版社的“阳光家族小说营”再添新作,阳光姐姐及家族14位超人气小作家全新推出《怪怪的怪人》、《“沙皮狗男生”李多多》、《网络上的幸福小猪》等8种新书,阳光姐姐点拨写作文秘籍,让写作的阳光照亮孩子的世界。

此外,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推出了“戴帽子的猫科普图书馆”系列,人民美术出版社推出了“快乐涂画”系列,现代教育出版社推出了“小老虎童书馆系列丛书”、“跟哈特大师快乐学绘画”系列等多种少儿类图书。

三、召开2014年经销商大会,“中版好书榜”一周年影响力彰显

2014年1月8日下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14年经销商大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行。这是继2013年成功举办首届经销商大会并在业内取得广泛反响之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牵手经销商扬帆续航、深化合作的又一次盛会。长期与集团出版单位合作的苏叔阳、严歌苓、梁晓声等著名作家到会,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对集团出版单位给与自己的扶持与鼓励表达真诚的谢意。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副总裁王俊国、李岩等领导,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代表、中国出版集团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共约300余人参加大会。

《邓小平时代》、《带灯》、《史记》(修订本)、《等一个人咖啡》、《重启改革议程》、《目标中国——华盛顿的屠龙战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精粹本)、《成语大词典》(最新修订版·彩色本)、《小艾,爸爸特别特别地想你》、《毛泽东正值神州有事时》、《通用规范汉字字典》、《中国人,你缺了什么》等12种图书入选“中版好书榜”2013年度优秀图书。

《地狱》、《毛泽东阅读史》、《中国美德读本》、《妈阁是座城》、《狼少年》、《免费午餐:柔软改变中国》、《自知力:建立自我同一性,打造成功通行证》、《韦氏大学英语词典》、《樱桃小丸子·四格漫画》、《DK儿童人体百科全书》等10种图书入选2014年第一期“中版好书榜”。

四、举办20余场出版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

订货会期间,除2013经销商大会外,集团公司及各成员单位还在集团公共展区、相关新闻场馆举办了20余场出版文化活动。如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严歌苓《妈阁是座城》新书发布会,商务印书馆的《战后美国在日本的软实力——半永久性依存的起源》新书发布会,中华书局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张铁林新书《无所畏》发布会,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的《红军长征1936——奠基礼》新书发布会,人民音乐出版社的钢琴独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新书发布会,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的《极地之思——史铁生作品解读》新书发布会暨史铁生纪念读书会,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的《延安延安》新书发布会、《国企备忘录》新书发布会、《汉武帝儒治天下》新书发布会,华文出版社的“陶醉中国——紫砂文化”系列图书出版启动仪式、现代出版社的《极速猎人》新书发布会、《职场二规则》新书发布会,天天出版社的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揭幕发布会,以及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的“中国创意工业奖报告发布暨颁奖礼”等多场活动。

责任编辑:Bett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