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改革创新 努力构建出版企业新格局

谭跃在2014北京图书订货会“出版高层论坛”上的讲话

1月9日,由2014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和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共同主办的高层论坛在京举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代表总裁谭跃做了书面演讲,全文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全面深化改革发出了动员令,也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出了动员令。《决定》的第十一部分“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从四个方面探索了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的路径,其他部分的内容也对如何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进行了充分论述。初步学习后一个总体感觉就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出版业将迎来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大潮,迎来新一轮转型升级的浪潮,迎来下一个充满理想愿景、富有生机活力的“黄金十年”。具体来说,中国出版产业将在内容生产、机制创新、品牌经营、资本运作、数字转型、国际传播等六个方面,构建新的产业发展格局。

一是构建内容生产新格局。《决定》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2012年我国的城镇化率是52%,到2020年将达到60%左右,这当中有8个点的增长空间。城镇化的本质是市民化、知识化,这就意味着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将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新市民、新知人群。《管子》中说过一句话:“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它的意思就是,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们对文化的认同将越来越强烈,对文化的消费越来越旺盛。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和文化部文化产业司联合发布的2013年中国文化消费指数调查数据测算,我国文化消费潜在规模为4.7万亿元,占居民消费总支出的30%,而当前实际文化消费规模为1.038万亿元,仅占居民消费总支出的6.6%,存在3.662万亿元的文化消费缺口。这说明我国文化消费远未达到供需平衡点,有着巨大的潜力空间。因此,在加快城镇化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出版业将面临一个新的文化消费“井喷期”,要进一步发挥政治导向、思想导向、文化导向的引领作用,生产更多贴近时代、贴近市场、贴近读者的文化精品,满足更多新市民、新知人群的阅读需求。

二是构建机制创新新格局。过去10年,国有经营性出版单位完成了转企改制工作,成为独立的竞争主体,迸发出新的市场活力。这只是第一步,与优秀的市场竞争主体相比,与国际知名出版传媒企业相比,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决定》指出,要继续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对按规定转制的重要国有传媒企业探索实行特殊管理股制度。这为进一步深化出版企业内部经营、管理、人事、资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政策动力,有利于冲破旧的思想藩篱和机制固化,进一步形成允公允能、才德并举的人才选拔机制,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人才流动机制,形成激发动力、富有活力的收入分配机制。

三是构建资本运作新格局。《决定》指出,鼓励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发展,降低社会资本进入门槛,允许参与对外出版、网络出版;建立多层次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源相结合。这段话意味着,在国有资本之外,将有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境外资本参与某些重要环节的出版经营活动。实践证明,非公资本作为现代市场经济中一种重要的资本形态,是一种反应灵敏、富有活力的经济体。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国有资本与非公资本的融合越来越多、越来越密切,并呈现两种趋势:一方面,在确保内容安全、文化安全的前提下,国有出版企业通过吸纳非公资本,提升了竞争力和创造力,提升了市场价值和公司价值。另一方面,在金融资本的杠杆撬动下,诸多品质优异、沉淀多年的潜在文化资源会将更好地激活,转化成为现实的文化生产力。

四是构建品牌经营新格局。《决定》指出,要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这是我国出版企业提升品牌、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按照国际惯例,一个国家前10名的大型出版集团大概占据该国60%~80%左右的市场份额。这不仅有利于集约出版资源,扩大规模优势,提高产业集中度,还有利于避免过度竞争、无序竞争、恶性竞争。对于中国出版集团而言,将进一步通过“三跨”经营,通过品牌延伸、品牌兼并、品牌激活等方式,通过完善分公司、分支机构有效发展的办法,推动以内容资源为根脉的适度多元发展,形成品牌扩张的新路径,努力实现“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战略目标。

五是构建数字出版新格局。当前,欧美国家在大众出版、教育出版和专业出版领域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数字出版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对于中国出版产业而言,数字出版作为一种主流发展方向,不仅是人们形成的普遍共识,还处于一个亟待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数字出版作为一种新经济,数字出版企业作为一种新实体,有必要根据《决定》精神,探索包括股权激励等在内的现代企业激励机制,以便从根本上激发产业转型的内生动力。2012年8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了数字化战略推进会,部署了数字出版转型方案。2013年,集团公司的数字化收入估计突破4.5亿元,其中进出口领域的数字平台“易阅通”将达到3亿元,数字化语言服务平台“译云”达到3400多万,百科、上海世图、三联的数字产品收益之和也突破了1000万元。这为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打下了比较扎实的基础。

六是构建国际传播新格局。《决定》中指出,要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培育外向型企业,支持文化企业到境外开拓市场。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随着中国资本的扩张,中国文化的产业化将成为国际产业格局的热流,中国文化的“走出去”也将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热潮。我国的出版企业也要顺时应势,进一步做好版权经营,探索版权多元立体开发,扩大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加强国际化人才培训,探索公司化运作、本土化执行、数字化运营的海外企业运作模式,从而不断提升中国出版企业的国际影响力、国际传播力、国际竞争力。

总之,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出版产业将加快产业的变革、转型、融合进程,形成新的战略发展格局和产业增长态势,为推动文化产业尽早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