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优质资源、优势板块、品牌引领

中版集团三大优势做大少儿出版

“做大少儿板块、做强少儿图书、做响少儿市场。”这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4月10日在京召开的做大少儿出版专题会上提出的目标,此次会议也是明确落实中版集团中长期发展定位的“三化目标”、“六大战略”(即“三六构想”)以及2014年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中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出席会议,会议由中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主持。中版集团公司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总编室主任及相关编辑室、期刊社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

之所以提出要做大少儿出版并召开专题会议,是基于中版集团对于少儿出版所作出的分析、判断,在此次会议上总结为“三大、三小、三个不相称”,即目前少儿图书的市场份额大,增长幅度大,发展空间大。但中版集团内部少儿板块的影响、贡献都相对较小,与集团国家队的现实地位、历史传统、市场不相称。中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在会议上特别回顾了历史上中版集团对少儿出版领域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他表示,历史上少儿图书在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的出版结构中占有很大比例,新中国成立后的人民文学社、人民美术社、人民音乐社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为少儿出版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曾有学者考证,中国儿童读物的出版,肇始于商务印书馆。谭跃指出要按照文化出版界先辈对我们的教导,慎重其事地出好孩子的书。要慎重其事在图书内容的积极健康、质量品质上把关,保证出版国家队的出版质量落到实处。还要在市场的分析判断上以及图书选题的适用市场上慎重其事。

我国目前少儿图书板块大体占总体图书市场的16%,还远没有达到先进发达国家25%的水平,我国18岁以下公民已约有3.6亿人,且每年新生人口1600万;在国民阅读率的统计上,青少年的阅读率及人均阅读书量均高于其他年龄段。图书市场容量非常广阔。在谈到做大少儿出版的务实发展举措时,谭跃强调,第一要抓总体目标,明确在整个少儿出版当中自身位置如何,从而争先进位。第二要抓若干领军人物,发现优秀人才并将这批人才配备在合适岗位,从而打造专业化少儿出版队伍。第三要抓一批选题规划,兼顾图书的市场选择及品质质量。第四要抓几个机制创新,要注重人事和分配制度的深化改革,在集团用人机制和分配激励机制以及外部资源利用上改革创新。第五要抓内容的多元化、多媒体运用。第六要抓集团总部本部和成员单位之间的战略战术协同,从而做大、做强、做响中版集团的少儿出版。

会议分析了少儿出版整体市场出版、竞争态势以及中版集团的少儿出版市场竞争力。中版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拥有大量资源投入的吸引力,可在少儿图书市场着重聚集这类资源。而在少儿图书市场出版逐步规范的情况下,中版集团长期建立起来的图书品牌优势也可成为图书品质的保证。此外,中版集团下属各社拥有领先图书板块,可以快速地结合自身优势门类,研究少儿图书特点,进而切入到相关少儿图书领域。

基于此,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现代教育出版社、现代出版社、天天出版社从各自实践出发,介绍了其在少儿出版领域的探索与成效,并提出了未来三年各社对少儿板块的发展思路。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副总编辑马汝军介绍,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该社形成了以“中国儿童百科全书”为主的原创产品系列,以及以“DK儿童百科全书”为代表的引进版系列,共同构成了出版社“少儿百科全书”书系。今后要发展以儿童百科为核心的少儿板块,并逐步完善少儿百科全书体系。同时优化产品结构,打造有强势影响力的产品集群,打造知识出版社的“少儿品牌”。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动漫少儿编辑室主任李滢介绍了该社的少儿出版情况,明确了今后以动漫为核心的特色产品线方向、以图文书为核心的品牌产品线方向、以技法为核心的美术教育方向。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副总经理张高里在会上表示,近年来该公司开发出了儿童英语启蒙、儿童艺术启蒙、儿童科普和精品绘本4条产品线,18个品种,170本图书。未来三年,中译公司计划将精品绘本品种增加到100个以上,并通过与其他媒体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中译精品绘本馆品牌。现代教育出版社总编辑助理李静介绍,该社自2010年9月推出绘本,已过去三年,未来要在维护好已有几个初步形成品牌的系列绘本外,进一步创新,拓宽思路,在年龄段上、图书呈现形式上、教育功能的多元化上下功夫;在引进版的基础上,逐步加大原创的比重。现代出版社社长臧永清打算在该社漫画绘本出版的基础上,进行纵深挖掘,培育一条少儿图书产品线。并规划了未来进入少儿出版的具体运作策略:做好儿童文学原创首发图书,加大本土儿童故事漫画和绘本的开发力度,进入少儿科普图书出版的纵深领域。天天出版社总编辑叶显林表示,天天社未来三年的发展将依然围绕“以中外儿童文学出版为中心,打造儿童文学出版高地,同时多角度触探其他童书细分板块,拓展低幼益智、科普读物和经典读物等方面的出版,完成多角度多层次的产品线布局,并立足传统出版,放眼新兴市场,不断尝试跨渠道、跨行业、跨媒体的资源一体化整合”这一思路予以谋划和深入实施。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