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45卷本《王蒙文集》

4月27日,由中国现代文学馆与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王蒙文集》出版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王蒙文集》的出版为当代作家重要文集的出版树立了标杆,国家出版基金要继续总结经验,使得所资助的文学项目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文学界的检验。

“出版像《王蒙文集》这样的作品是出版界应尽的责任。”邬书林在致辞中指出,王蒙先生60多年来创作的作品,始终跟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共前进,无论是歌颂,还是批判,始终是把社会生活的重大问题,通过文学的形式表现出来。王蒙先生善于把他对社会生活的所思、所想、所忧,用睿智、厚重的文学语言表达出来,可以讲是一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式的创作。研究当代中国文学,王蒙作品无疑是值得认真关注、认真研究的。邬书林希望王蒙先生在今后的创作中,把他60多年来作品中为国家好、为人民好、为社会好的元素发挥得更加彰显、更加厚重,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据介绍,人民文学出版社《王蒙文集》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编辑工作2010年启动,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搜集作品及各种有关的资料和信息。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编辑对作品进行审读、整理、分类、编辑加工。2014年年初《王蒙文集》出版发行。

《王蒙文集》约1600万字,主要包括长篇小说8卷,中短篇小说7卷,散文随笔、诗歌4卷,文学理论、评论4卷,还有《红楼梦》研究系列、老庄研究系列、自传回忆录系列及演讲访谈录等共45卷。通过本套文集,可以全面了解王蒙的创作历程和成就,也可从中窥见60多年来中国文学,以至社会、文化发展的轨迹。

研讨会上,何建明、李敬泽、潘凯雄等中国作协及中国出版集团领导,知名作家、学者等深入细致地分析、研究了王蒙的创作及其形成的文化现象。

“他的作品内容丰富,风格鲜明,题材和体裁多样,涉及文学、文化的各个门类。”大家认为,王蒙是一位富于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的作家。60多年中,王蒙的作品始终没有离开我们的国家、时代和人民。同时,大家也希望能看到他更多对中国社会、对我们的文化、对我们的人民充满激情、充满感情的描述。王蒙则表示,将继续爬格子,创作更多作品和大家分享。

研讨会上,人民文学出版社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了一套《王蒙文集》。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