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做优质内容提供商与服务商

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国字号”的出版“航母”,通过塑造内容创新与质量控制“双螺旋”结构,成为行业领头羊。

2013年,中国出版集团资产总额为123.58亿元,营业总收入90.87亿元,利润10.23亿元,增幅79.48%,其中净利润的增幅超过90%。同时,集团以7.04%的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持续领跑全国,出版的7种图书入选“2013年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多个项目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国家级奖项。

“无论新技术如何影响,持续不断的内容创新才是出版业永恒的主题,真正的出版人永远是优质内容的提供商与服务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认为。

为此,公司制定了既抓内容生产,促进出版繁荣,又抓质量控制,强化导向管理的双重管理模式,创造性地提出了促进集团主业发展的“创新十策”,带动了创新力的持续提升。

谭跃提出,文化企业围绕内容做文章,既要立足内容,又要跳出内容。立足内容,就是要立足内容的创意和创新;跳出内容,就是要跳到时代大潮大局之中,促进内容与时代、与市场的融合。为此,中国出版集团既创新选题策划、营销推广,也创新与内容生产相关的各种机制,加快内容传播的数字化、国际化进程,探索内容与相关行业、相关产业的融合。

品牌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国出版集团旗下汇聚了中国出版界的一批知名品牌,如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三联书店等,“这是我们从前辈那里承接下来的宝贵财富,要在我们这一代手里得到更好的维护、经营和创新。”谭跃表示,品牌经营战略的关键是要抓住中心话题,这个中心话题就是做强品牌企业、做响品牌产品,将战略落实到一批明星产品上,落实到服务品质和服务水平上,落实到市场表现上,落实到机制、人才、营销等重要环节上,落实到择优扶重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上。

为保持良好的品牌价值并使之不断提升,中国出版集团一直将出版物的质量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近年来,集团不断完善制度建设,陆续出台《出版物质量检查办法》、《出版物重大选题备案办法》、《出版物审读办法》等,每年开展两次质量大检查,发现问题的根据问题性质和影响程度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罚。同时,通过完善的激励、培训等机制,使广大编辑人员的政治意识、质量意识得以强化。

责任编辑:Bett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