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刘金双:关于如何做大本土少儿科普读物的一点思考

习总书记倡导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觉得出版人尤其是一名年青的出版人,更应觉醒,应践行,要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积极向读者传播这种文化自信。习总书记五四青年节给北大学子的演讲中,一个中心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有感召力,它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了光泽,也提振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心。而民族自信心的底气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集团公司把做大做强少儿出版作为内容创新之一策,结合自己的工作,我在思考,如何做大做强原创少儿科普。作为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一名少儿图书编辑,我和同事们一直致力于编纂中国原创儿童百科的编写和营销推广。针对当前引进版当道的出版局面,我觉得出版人应保持一种自省,有一种文化使命和担当,更多地关照一下中华传统文化,让我们的下一代更多地了解自己的祖国。给我们的原创图书、中国视角图书、中国特色图书更多的关心和关照,正所谓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目前少儿科普无论从码洋比重还是动销品种数来看,都仅次于少儿文学、少儿卡通类,是少儿图书市场中不可或缺的第三大细分板块。近年来,国内本土少儿科普图书出版蓬勃发展,品种屡屡攀升,但与引进版图书的绝对优势相比,国内原创少儿科普图书数量虽不少,但在质量、销量和影响力等方面都处于十分尴尬的局面。

如何让我们的本土少儿科普冲出重围,走向复兴,是摆在每一个少儿科普图书出版者面前的一个难题。

个人认为,本土少儿科普书应该围绕少年儿童的阅读心理和需求进行几下几方面创新。

1.挖掘新颖的图书选题

少年儿童的理解能力与成人有很大的不同,再加上少年儿童处于成长阶段,对周围的一切都充满着好奇,对知识的渴望比任何阶段都更强烈些。因此,少儿图书的选题策划,应与儿童所处的时代相联系,要切实贴近孩子的心理,要全心全意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服务。

(1)注重思维能力的培养

思维能力是人的一种精神活动能力,是智力的核心。培养孩子广阔、灵活、敏捷的思维能力,对开拓孩子的智慧极为重要。而目前的少儿科普书很少涉及心理学领域,或者将它剥离了科普分类。这个市场空白应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并进行有效的补充。

(2)关注身心健康的成长

“学会生存”是联合国对教育宗旨的确认。“学会生存”至少应该有以下三层含义:第一,学会自我保护,以保持正常的生存状态;第二,学会劳动、学会竞争、学会应变,以增强生存能力;第三,学会审美,以提高生存质量。与此相对应,科普书的选题首先应该更加贴近这三个方面能力的培养,它决定着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2.增强编读的互动因素

知识应该成为孩子的成长加油站,而不是僵死的不动产。好的科普书应该与小读者形成互动,调动小读者积极思考,甚至亲自动手去操作实验,让知识“活”起来。

3.注入鲜活的趣味元素

近年来,很多少儿科普图书都在形式和内容上进行了创新,力求跟上时代的步伐,使少儿科普作品“叫好又叫座”。

(1)漫画

我们已经进入了读图与卡通时代,图片卡通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在读图时代,制作图书如果忽视卡通与图片的重要性,必然要被淘汰出局。而在图上真正下功夫的图书,则一定会受到读者的青睐,并成为畅销图书。制作科普图书,即使不是纯卡通读物,如果能充分调动动漫的因素,也可以使图书真正地“活”起来、“火”起来。

(2)故事

国内一些科普界的专家指出,少儿科普在写作上应该多向文学靠近,应该多写一些科学童话、科幻小说、科学诗、科学小品、科学故事、科学漫画、科学寓言、科学谜语等能让孩子感动并达到悦读效果的体裁。如果把科普书当文学书、故事书、游戏书来做,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开发科普的立体品牌

品牌经营,是少儿图书面向读者和市场挑战的最大法宝,也是近年来少儿图书出版的发展趋向。我们应该努力出版一些少儿原创图书,作为出版社的标志性图书,这也是出版社在激烈竞争中获胜的一个重要筹码。

总之,少儿科普图书呼唤创新精神,实现本土科普图书市场的复兴,是我们每个出版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勇于打破科普概念的狭隘壁垒,抛掉陈旧的灌输观念,在内容和形式上全面出新,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奉献优质而丰富的精神食粮,让他们在科学道路上走得更远。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