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李滢: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才智!

5月8日-9日,作为集团青联常委,我有幸参加了由集团团委和青联举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取得了很大收获。

培训班不仅邀请到集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王云武同志为大家做开班动员和结业讲话,还请到中央党校教授王巍同志、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副局长薛庆超同志为大家开办讲座,深入浅出地帮助大家理解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以及中国梦诞生的来龙去脉和重要意义。习总书记讲话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语言朴实生动、富有哲理、情真意切又很接地气,充分体现出党和国家新一代领导人坚定自信、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和底蕴深厚的特点。习总书记强调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核心价值观不仅是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代代相传的爱国情感,蕴含着民族复兴的使命和担当,更在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的今天,再一次激发起全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他对当代青年“一定能担当起历史重任,激扬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精彩人生”的激励,也正是五四以来一代代青年为之奋斗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不懈追求。习总书记用“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来阐明价值观在形成之初的重要,又用“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来阐明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的息息相关,使我们懂得坚守、提升和奋斗的重要。坚守是种精神,更是定力,既要坚守中国道路、民族精神,也要坚守个人理想;提升是种品格,既要提升本领,也要提升体魄;奋斗是种幸福,既要敢于拼搏,也要坚持不懈。作为在美术总社工作了17年的青年编辑,我要像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仰望星空的同时更加脚踏实地,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为中国梦、集团梦和个人事业梦的更好、更快实现而积极努力,不断进取。 

在分组讨论中,由集团各单位编辑组成的第一小组,围绕习总书记的讲话以及集团六个创新、六个竞争力谈了体会。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充分表达着对上述论题的观点以及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比如,在谈到集团六个创新时,大家深深体会到创新的重要,并且表示,没有创新,集团和我们的出版事业就难有大的发展。大家结合实际,围绕资源集聚方式创新、选题策划思路创新、生产营销创新、出版管理创新以及品牌经营创新等发表感受。提到机制创新时大家说:对内而言,创新体现在用人机制和分配机制的改革上;对外而言,创新体现在如何将外部资源为己所用上;提到推进国际传播创新时,大家讲到要在以下几方面多加努力:一是努力成为外向型编辑,大力开发外向型选题,二是积极探索和海外重要出版机构在资本和项目方面的合作,三是利用好每一次对外宣传的机会,充分实现中国文化的对外推广。

总之,通过本次培训班学习,我充分认识到,作为中国出版国家队的青年员工,只有秉承“道正才能梦圆,大梦圆才能小梦成;德高才能功成,大德才有大为”的理念,把自己放到国家层面的文化坐标中去考量,让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并存,才能有好的作为和发展。所以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