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涛:主题出版是“国家队”生命线

主题出版关乎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关乎国家文化安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是主题出版的核心关键,也是主题出版的重中之重。民族复兴,出版有责;人民幸福,出版有责;世道人心,出版有责。做好主题出版,既是我们必须自觉担当的国家使命、国家意志,也是我们感受时代脉搏、紧跟时代节拍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为全党全国提供了新时期统一思想和推进工作的科学指南。《读本》的出版,不仅是全国出版界的一件盛事,也是全党全国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博采众长,贯穿着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读本》准确地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阐述了讲话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理论观念,为我们更加全面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提供了重要指导,为我们更加深入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遵循,为我们更加扎实地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提供了重要依据。

《读本》为我们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设文化强国提供了科学指南。《读本》全面、系统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一系列战略思想和重大理论观念。出版业是传播和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流阵地,是深入贯彻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的排头兵。作为出版业的一员,我们不仅要全面、完整地将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更要将总书记关于文化强国的重要决策贯彻到出版业的改革创新之中,牢牢掌握党对出版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牢牢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通过打造更多“中国好书”,传播更多“中国好声音”,向国内读者充分展示中华文化作为民族之“根”、之“魂”的魅力,向海外读者充分展示当代中国变革、中国故事、中国崛起的魅力,不断加大“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力度,做响、做开、做大海外市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文化传播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的国内外舆论环境,提供精神支持。

《读本》为我们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主题出版提供了范例。《读本》指出,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主题出版关乎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关乎国家文化安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是主题出版的核心关键,也是主题出版的重中之重。民族复兴,出版有责;人民幸福,出版有责;世道人心,出版有责。做好主题出版,既是我们必须自觉担当的国家使命、国家意志,也是我们感受时代脉搏、紧跟时代节拍的内在要求。对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而言,主题出版既是“国家队”的生命线,也是“国家队”的发展线;既是出版工作的底线,也是内容创新的富矿。为此,我们围绕中国梦主题出版,组织策划了“六大丛书+1个多媒体项目”(即“中国文化丛书”“中国国际战略丛书”“中国发展道路丛书”“中国复兴之路丛书”“中国道路丛书”“丝绸之路文化与经济丛书”和影像中国多媒体项目)。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方向导向,坚持内在的高品质,坚持导向的含金量、思想的含金量、文化的含金量,坚持大家品位、大众口味,坚持市场化的需求、大众化的表达,更多优秀的主题出版作品就会像《读本》一样,走进千家万户,深入人心,启迪人心,引领人心。因此,做好主题出版,不仅是实现出版业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也是实现出版业繁荣发展的不竭源泉。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