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李岩出席2014年新闻出版项目金融推介会并发表演讲

8月2日,在第24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举办期间,2014年新闻出版项目金融推介会在贵阳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主题为“金融服务助力新闻出版业转型升级”。此次会议对金融支持新闻出版单位发展的成功经验进行了交流,全国18个新闻出版项目在此“亮相”寻求融资渠道和合作商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贵州省副省长何力,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郑万春出席。李岩副总裁在会上介绍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金融机构开展合作,谋求共赢的发展案例。

李岩副总裁首先对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办这一活动表示感谢,认为它为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间的对接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减轻了文化企业搜寻融资信息的压力和商业银行寻找投资项目的成本,为促进双方有效信息的有序流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随后李岩副总裁介绍了集团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的情况,2013年11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交通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签署了融资理财的战略合作协议,拉开了与五家金融机构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合作的序幕。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作为国家级出版机构、有出版业“国家队”之称,在发展文化产业的新背景下,如何通过金融、资本等工具的有效运用来发展壮大产业是摆在面前的一个新课题,为此集团也在进行着不断的探索和尝试。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传统出版强、数字出版弱;产品经营强,投资和资本运营弱等,正是这些强与弱的现状,使得集团公司在如何通过金融、资本等工具的有效运用来发展壮大产业的问题变得十分现实和紧迫。为此,集团公司积极与各金融机构进行了广泛的沟通、磋商和洽谈,最后经过招投标,确定了上述五家银行为现阶段集团公司的合作伙伴。

李岩表示,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内,集团与上述五家金融机构的合作之所以能在在资金归集、融资理财等领域取得实质性的推进和初步的业绩,得益于双方的相互信任和沟通顺畅的合作机制以及建立在各自特色基础上的合理有效的服务方案,是真诚和实干相结合的结果,也为下一步更深入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愿意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认真汲取各金融机构和出版同仁成功的经验,结合集团自身的实际,使出版与金融的合作切实做到共兴共赢。

在本次大会上,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金融机构,部分省新闻出版局负责人、新闻出版发行单位等200余位代表现场分析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浙报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合作共赢的发展案例。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