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潇洒的智慧——诗禅画意金刚经》举行读者分享会

李雄风和孙元明围绕“禅艺”展开对谈

16日晚,由当代画僧万峰山人—李雄风绘著的《潇洒的智慧——诗禅画意金刚经》一书在北京三联书店举行了读者分享会,活动围绕“禅艺·智慧人生”主题展开。万峰山人—李雄风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设计总监孙元明先生展开了精彩的对谈。

对话从“禅艺”切入,万峰山人围绕着自己的禅画作品,将自己对禅艺的理解、情感、禅艺与人生的关系等内容娓娓道来。随后,两位艺术家就“智慧”和“人生智慧”的理解表达了各自的观念。谈话结束后,嘉宾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亲切的互动。

《潇洒的智慧——诗禅画意金刚经》封面

愿做传播中华文化的行脚僧

在这部新书中,李雄风以优美的现代诗的方式和空灵超脱的禅画相结合,完美演绎了《金刚经》这部佛门经典,使读者耳目一新,通俗易懂。记者了解到,《潇洒的智慧——诗禅画意金刚经》日前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图书馆以及中国国家图书馆编目入藏。

李雄风透露,接下来还会在国内外举办一些画展和座谈会对该书进行宣传,甚至将来翻译成英文、法文,让更多人了解禅文化,感受古老中华文化的智慧。

“中华文化讲求‘海纳百川’,有很强的包容性。希望这个世界能少点纷争和误解,多点文化交流和融合。”他表示,自己愿作行脚僧,将中华文化的这份理念为之传播。

《潇洒的智慧——诗禅画意金刚经》举行读者分享会

李雄风先生作品

六字精义话禅意:看破 放下 自在

分享活动现场反响热烈,面对读者“如何看待哲学与禅学”的提问,李雄风用简短六字“看破、放下、自在概括禅学精义。

“以前读书时,总有人会说学哲学的人神经有问题。其实无论东方哲学或是西方哲学,它们都关注人心的安静‘点’。”李雄风笑言,人生在世,总要接触许多芜杂的事情,而哲学就是帮助每个人返璞归真,认识自己的内心。

在他看来,人的大部分情绪均是受外界影响而产生,看破以后方得自在。在这一点上,禅学和哲学实则相通。

《潇洒的智慧——诗禅画意金刚经》举行读者分享会

李雄风先生作品

“自己活得潇洒,也不要忘记有困难的人。”

除却一生致力于禅艺,书画等研究,李雄风先生数十年来一直热衷慈善事业,并多次捐献自己的书画作品以帮助他人。“我们自己活得潇洒,也不要忘记身边有困难的人。我捐赠自己的作品让慈善组织义卖,也许就可以帮到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李雄风这样对记者说。

其《智慧丹青缘》公益书画展将于本月21日至24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届时,李雄风将向中华慈善总会“明天会更好慈善爱心书画艺术交流基金”捐赠多幅作品。

《潇洒的智慧——诗禅画意金刚经》举行读者分享会

李雄风,号万峰,法名今三,嗣法为临济宗第四十五代常一禅师。当代佛禅画家、书法家、诗人、文化使者。曾在曾后希、梁伯誉、赵少昂、张大千等大师门下习画。现任中国天津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书画报海外发展顾问、美国国际美术家协会会长、美国草堂寺住持、中国西安草堂寺荣誉方丈。

李雄风曾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日本、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北京、陕西、广州等地举办个人展览30余次,发表和出版的作品千余幅,其书画作品被各地高僧、收藏家及多地美术馆收藏。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