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全国首个商务印书馆版本图书馆在海盐开馆

8月16日上午,位于张元济图书馆老馆的商务印书馆版本图书馆正式开馆,这是全国首个专门收藏商务印书馆版本的图书馆。县领导沈晓红等参加开馆仪式。

商务印书馆版本图书馆前身为商务版本阅览室,现有面积287平方米,收藏图书1.6万种2.4万册,其中建国前商务老版本文献4785册。商务版本图书主要来源于商务印书馆27年来的持续捐赠,少部分图书由香港商务印书馆和台湾商务印书馆捐赠;商务老版本图书主要由张树年先生、张人凤先生、商务印书馆老员工、辞书出版社图书馆、新加坡国家图书馆、新加坡侨胞杨善才先生、美国侨胞朱民先生等单位和个人热心捐献,另有一部分老版本图书由张元济图书馆从上海、苏州等地古旧书店以及网店访购而来。

商务老版本文献记载了民国时期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变迁,具有史料价值与历史文物性,在学术界民国文献被冠以“新善本”之称。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说:“这个商务印书馆版本图书馆在全国独一无二,具有很高的历史和学术价值。希望有更多读者知晓商务印书馆珍贵资源,走进商务印书馆版本图书馆,使张元济先生‘扶助教育,启迪民智’的美好愿望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弘扬。”

商务版本图书是张元济图书馆最具特色、最珍贵的馆藏资源。据海盐县有关人员介绍,商务印书馆版本图书馆每周二、周四向读者开放,其中二楼特藏商务版本室图书仅供阅览不外借,三楼普通商务版本室图书提供阅览并对外出借。今后将通过改善原生性保护条件、实施再生性保护措施、严格借阅制度等,加强商务老版本的保护、管理和利用。

开馆仪式上,张人凤先生向张元济图书馆捐赠张元济父亲张森玉画像,商务印书馆向张元济图书馆捐赠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先生书法作品,并分别向海盐县人民政府和张元济图书馆捐赠线装版新华字典。

张元济图书馆是海盐县重要的惠民服务场馆之一,由老馆和新馆两部分组成。老馆面积2500平方米,于1987年5月开放。2011年原“张元济先生纪念室”装修并重新布展。2012年5月“张元济先生纪念室”更名为“张元济纪念馆”,并对外开放。2013年7月,老馆室外景观工程、老馆立面整修工程和老馆室内装修工程完工,装修后的老馆功能布局主要由张元济纪念馆、商务印书馆版本图书馆、基藏图书及读者活动吧组成。2011年12月,张元济图书馆新馆对外开放,至今已接待读者166.2万人次,外借图书106万册,开展公益文化活动210场次,社会效益日益显现。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