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刘玥妍:别把灵魂丢下

8月15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品牌经营战略经验交流会暨2014年“香山论坛”大会。十位演讲选手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对“品牌建设”的理解,对维护、创新、擦亮、做响企业品牌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和建议。以下为商务印书馆刘玥妍的演讲原文。

比起品牌那些商业化的定义,我更喜欢它的初始含义——古斯堪的纳维亚语中的“烙印”。今天,不谈品牌,只说说在我心底留下烙印的人和事。

我的一位作者,72岁,抱着两个鞋盒子从呼和浩特赶来。里面是400页稿子和1200张照片。老人从2000年开始自费做田野调查,13年间走过125000公里,遍访境内外的蒙古族聚居区。而今交来的,只是他《蒙古部族服饰图典》五卷中的一卷。我教他在邮件中粘贴附件,嘱咐他以后交稿不用亲自跑来。老人离开后,我抱着鞋盒子发愁,如何存放、处置这些照片呢?没想到,几天后我收到他的信:

“玥妍,很高兴你做我的责编,这是我们今生的缘分。照片都是当年用胶卷照的,要一张一张扫描,给你添麻烦了。成本很高的话,我不要稿费了行吗?我只想留下些真正留得下来的东西。”

我的一位读者,40岁,我们相识于洛杉矶的一场汉语教材推介会。会后她拉住我说:“我和老公来美国10年,女儿6岁,我不想她成为香蕉人,要让她说汉语,读中文。你们在美国卖书吗?”我说:“不卖,你找经销商吧。”后来,她每次回国探亲都来找我,几年下来几乎把我们出的所有孩子能看的书都搬回了美国。我曾提出给她打七折,她竟然拒绝,她说:“我宁可让你们商务多赚一点。”我很怕收到她的邮件,因为不知如何回复,里面总是这样写着:

“前面几册的课文孩子都会背了,歌也会唱了,剩下的什么时候出呀?”“新的书目介绍做好了吗?电子版的发给我,我帮你宣传吧!”

我的一位同行,32岁,是大学时代的师兄。聊起彼此的编辑生涯,他说,你们做书就像做奢侈品,然后把书像奢侈品一样供起来。我知道他话里有话,但我并不难过。这个社会不缺智慧,缺乏信仰;不缺商品,缺少作品;多的是利益驱动,却少有精神引领。当中国出版的理想主义者们纷纷退却,我们,依然在用做奢侈品的态度做书,心怀敬畏,专注投入,精挑细选,精耕细作,很可笑吗?

文化担当,对于别人或许只是空谈,终究敌不过一场争名逐利、攻城略地的春秋大梦;而对于商务,它是轮廓,是气质,是血液,是百年漫长苦旅中的默然坚守,是我们能为这个时代许下的唯一承诺。

汉语中心的一位老师在谈到编辑转型时淡定地说:“我只做我擅长的,不做我不擅长的。”——这是商务。

不久前收到美国读者的邮件,她说我终于能在这边的亚马逊上买你们的书了。我回了她一个笑脸。——这是商务。

到商易华公司盯改,见一位老师僵直着身子侧躺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看稿子,腰上绑着厚厚的治疗仪。——这是商务。

把《商务馆学汉语字典》的APP测试版下载到手机上,拿给我那位师兄,告诉他:“嘿,我们的奢侈品会被更多的人看到和使用!”——这,也是商务。

因此,我们在哪儿,商务就在哪儿;我们如何,商务便如何。作者的信赖,读者的期待,连同你我心中文化担当之理想,就是商务印书馆的品牌和灵魂。走得远了,别把灵魂丢下,更别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