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杨济如:观品论音 守正出新

浅谈如何实施品牌战略 推进品牌建设

8月15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品牌经营战略经验交流会暨2014年“香山论坛”大会。十位演讲选手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对“品牌建设”的理解,对维护、创新、擦亮、做响企业品牌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和建议。以下为人民音乐出版社杨济如的演讲原文。

品牌符号=品牌竞争力

品牌符号(logo)作为一种隐性的传播媒介,不仅在时间、金钱等方面对消费者具有不可知否的影响力,而且在社会认知、意识形态、审美情趣等方面对消费者也都具有一定的作用力。经济的文化化和文化的经济化是通过消费文化实现的,而消费文化的输出,其本质就是对品牌的输出。

符号作为品牌的形象代表,在消费过程中具备了扩大认知的广度作用。当今媒介对符号化的执着追求已经从理性空间上升到感性空间。所以在提高竞争力上,符号的形式性已作为一种普遍的现象引起了我们的重视。

进而来看我们人民音乐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是集团旗下唯一一家,也是国内最早从事音乐类专业出版的机构。自1938年钱君陶先生在上海创建万叶书店;到1954年以万叶书店为主体,与中国音乐家协会出版部合并组建音乐出版社;到1974年更名为人民音乐出版社。随着我们出版社不断的改革发展,品牌logo也在不断的完善中。为的就是能在我们打造品质一流的音乐出版物的同时也能打造出一个响亮的品牌。

修身立德 以质取胜

品牌并不能代表持久的生产力。昔日的国货、百年老字号,如果不追求自我发展,就很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终将会被市场淘汰。

因此作为一家品牌老社,要想在竞争中屹立不倒就必须修炼自身,坚持品质取胜才能让品牌深入人心,才能得到消费者的购买认同,因为“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才是这个市场的基本法则。

在物质基础高度发达的今天,任何一种产品在能满足消费者基本需求的层面上都存在着可被替代性,而品质就成为品牌价值的最好体现。举个例子来说,我社出版的钢琴谱“红皮书”系列是畅销20多年的经典产品。由于不存在版权保护,近年来其他出版社也出版了一些类似产品。但同类产品中我社的定价却是最高的,即便如此在销售统计中,我社的年销量都基本保持稳定甚至略有增长。究其原因,我想无疑是品牌的号召力起到了决定作用;另一方面也充分表明了读者对我社图书品质的信赖与肯定。对于内容,我们不厌其烦、精益求精,达到零错误;对于用纸,我们讲求品质、精挑细选,追求舒适感;对于印刷,我们严格标准、编排合理,力求完美性。这种对品质的坚守,成就了我社的品牌和历史,也更激励着今天的我们,明天如何去做。

如何推出自己的品牌 打响自己的品牌

先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吧。有个人想给美国总统写信,于是写了200封,分别给了自己周围的人,并要求每个人转手之前都要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信上。最后,美国总统收到了大约150封信,而这些信中每封信上的名字都不超过6个。其实,这就是20世纪60年代美国心理学家米尔格兰姆提出的六度分割理论,简单的说就是他认为世界上任意两个人之间建立关系,最多只需要六个人。说得浪漫一点,世界很小,只要你看到合适的方向,找到合适的路,就可以看到最美的风景。

我想如果要把六度分割理论放在企业、品牌、竞争力中,应该同样适用。因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会产生口碑,而口碑又会让品牌的知名度得以推广。当然我们更可以充分运用六度分割理论去帮助我们寻找挖掘更多的优秀作者、更好的信息资源;去帮助我们扩大人际圈、扩展影响力,为我们产品的调研工作提供更多的便利。

二元对立分裂了世界,科学技术改变了世界,新语言重构了世界,品牌则代言了世界。品牌无疑是企业最大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的核心价值,所以就必须要让品牌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人音社的一员,我们要用一种浮士德精神去塑造我们的品牌战略意识,用产品的品质去打造我们更广阔的竞争空间。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