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侯文佳:文化——企业品牌的生命和灵魂

8月15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品牌经营战略经验交流会暨2014年“香山论坛”大会。十位演讲选手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对“品牌建设”的理解,对维护、创新、擦亮、做响企业品牌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和建议。以下为荣宝斋侯文佳的演讲原文。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预示着我国将进入一个飞速发展的大时期。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文化出版企业如何在传统出版行业中脱颖而出?如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如何在国际化的文化阵地上占有一席之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在《品牌是中国出版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一文中指出:“在出版业,传统的产品竞争、渠道竞争、技术竞争已经是一片红海,而品牌竞争还是一片蓝海。市场竞争的要义之一,就是要用足、用好、用尽自己的竞争优势”。

荣宝斋作为中国出版集团大家庭的一员,在历经三百余年的风霜之后,结合自身优势,积极跻身国际知名文化品牌之列。荣宝斋出版社在荣宝斋的直接领导下,秉承古训“以文会友,荣名为宝”,在立足服务荣宝斋主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的出版优势,出版具有品牌特色的图书。出版社的版权中心的主要工作是将这些品牌图书推广到海内外,让中国传统文化享誉世界。

去年的今天,我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来到荣宝斋,通过一年的学习和感悟,我结合在出版社的版权工作经历,尝试从以下三个方面谈一点自己对品牌的见闻、认知和感受。

一、以文会友、荣名为宝——艺术家是版权“走出去”的基石

传统中国人都有“家情结”,“家”是我们灵魂深处最宁静的港湾,在家里我们可以找到强烈的幸福感和归属感。素有“民间故宫”美誉的荣宝斋一直有“以文会友”的经营传统,我们悉心培育每一位在这里成长起来的艺术家。可以说,荣宝斋是“书画家之家”,艺术家在这里留下了诸多翰墨情缘。著名国画艺术家傅抱石先生常把荣宝斋比作他在北京的家。他的画只交给荣宝斋来卖,有的时候经济上拮据,荣宝斋都是先把钱给他,他过后再拿画来结算。1959年,傅抱石先生和关山月先生为人民大会堂创作国画《江山如此多娇》,荣宝斋为整幅画提供了珍藏的古墨和宣纸,还有最好的颜料。画的装裱工作也是由荣宝斋完成的。

荣宝斋爱惜艺术家、珍惜艺术作品。“荣名为宝”的品牌经营理念吸引了更多的艺术家的仰慕和信任,使他们成为荣宝斋品牌熠熠生辉的宝贵财富,这些源源不断的艺术资源成为版权工作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石。

二、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打造符合国际标准的荣宝斋品牌产品

品牌是以产品为载体的,离开了高质量的产品,品牌也就成了无源之水。甄选优秀作品不仅是版权输出的重要环节,还代表了企业的品牌建设。为了实现有效的“走出去”,荣宝斋出版社不断创新选题策划模式,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开辟出一条既符合国外市场需求,又符合荣宝斋品牌特色的产品建设线路。

作为荣宝斋新梦想创新团队的一员,我有幸参与了今年4月启动的“中国传统绘画撷珍系列”项目的选题策划与实施。这个项目的改革创新点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市场决定内容,项目建立在对欧洲中国图书市场的全新调研基础上,什么是最受海外人士喜爱与推崇的题材呢?是那些具有荣宝斋品牌特色,以仕女人物、工笔花鸟为代表的传统题材。值得一提的是,项目以成功输出版权作为启动的基本要求;2、实现形式创新,版本以大型卡片的形式进行设计和装帧,每张画作还可以单独拆卸、装裱,成为独具中国味道的家居装饰作品;3、实现纸质版权与数字版权销售的双赢,当前,传统纸质图书不断受到数字多媒体技术的挑战,外部环境的急剧变化推动荣宝斋出版社做出积极回应,在对该系列纸质图书制作的同时实施数字版权授权,利用网络平台,使数字版权销售与纸质图书的版权销售形成立体互动,全方位向海外读者呈现荣宝斋品牌产品。

三、醉翁之意不在酒——开拓荣宝斋特色的版权推广形式

有了对路的品牌产品,还应该积极探索、尽最大可能专注于荣宝斋产品的版权推广形式。荣宝斋出版社在多年的版权工作的具体实施中发现:真正的文化“走出去”仅仅靠版权输出的数量是不能解决文化宣传的根本问题的,出版社在版权工作的方式方法上做了更多的思考。

来荣宝斋出版社谈版权的客户,首先接触的是中国传统文化,这种文化蕴含在荣宝斋的一纸一墨、一珍一宝中。当宾客们参观了荣宝斋的书画经营一部、二部、木板水印工艺坊、礼品店、油画馆、书法馆和美术馆等各个门市之后,无不被深深打动。去年,我跟随荣宝斋出版社版权中心小组来到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现场,通过几天的书展体验,深深认识到版权业务的第一步就是如何发挥荣宝斋的文化优势,绕开商业谈文化。在商业谈判竞争激烈的图书博览会上,荣宝斋出版社独树一帜地展示和介绍茶道和香道等中国传统文化。我们向每一位前来会谈的宾客准备了青花瓷、汝瓷等独具中国特色的茶具,在“茶香袭人、青烟袅袅”的氛围中,宾客们一边细细品味着功夫茶香,一边饶有兴趣地翻阅着精品图书。最终,在轻松愉悦的版权洽谈之后,荣宝斋出版社版权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品牌是给企业带来溢价、产生增值的无形资产,而文化是品牌的生命与灵魂。

荣宝斋不仅是“书画家之家”,也是每一个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荣宝斋人自己的家。在荣宝斋领导的悉心关怀下,我们每一位员工都在这里找到了强烈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作为品牌建设系统工程中的一个分支,荣宝斋出版社始终树立品牌意识,牢记身肩的文化使命。荣宝斋出版社的版权工作有马五一总经理带领下的领导班子的扶持,有荣宝斋出版社领导的帮助和鼓励。我非常庆幸能在这样一支热情四溢、充满干劲的版权专业化队伍中不断学习和工作,我在工作中也始终充满激情和干劲。非常感谢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大力搭建的国际化平台给予荣宝斋出版社版权工作莫大的动力!习主席最近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企业要抓住机遇,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习主席的话深深地触动着我们,同时也鼓励着中国出版人要有宏远的目标,我们知道: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培生、兰登,但会有第一个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出版集团一定会屹立在世界出版之巅!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