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八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4年8月26日上午,第八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以下简称:特贡奖)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际饭店彩虹厅召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巡视员、副司长陈英明和获得本届特贡奖10获奖人中的8位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吴伟主持。

据陈英明副司长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经评审委员会评审,共有10位外国、外裔专家从43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本届贡献奖殊荣,以表彰他们在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外交流上的卓越贡献。获奖嘉宾分别是:美国汉学家康达维、法国作家贝尔纳·布里赛、印度汉学家墨普德、意大利汉学家费德里克·马西尼、日本东方书店社长山田真史、墨西哥汉学家莉亚娜·阿尔索夫斯卡、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地缘政治出版社社长弗拉蒂斯拉夫·巴亚茨、土耳其新生出版社社长吉姆·克齐泽、英国企鹅出版集团(中国)董事总经理及企鹅出版集团(北亚地区)总经理周海伦、美裔中国籍汉学家沙博理。

发布会上,本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获得者分别结合自己与中国的“不解之缘”,讲述了自己在撰写有关中国图书,翻译出版中国图书的心路历程,并表达了希望中国文化可以在世界范围内更为广泛传播的美好愿望。

“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作为一项国家扶持和鼓励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内容,是由中宣部于2005年特别设立的国家级奖项,其目的主要在于提高我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促进我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截止目前,该奖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共有39位国际人士获得“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其中包括出版家、翻译家、作家等多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如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莫言图书译者陈安娜,《邓小平时代》一书作者、美国作家傅高义,《中国大趋势》的作者奈斯比特,翻译家葛浩文等。这些获奖人都是在各自领域极具国际影响力的精英人物,他们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均起到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在世界范围内传播我国文化立下了卓越的贡献。

第八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获奖人简介:

康达维

当代西方最有名的汉学家之一,著名汉赋及六朝文学专家,四十多年来在中国古代辞赋的译介、研究及学术交流、传播等方面,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成绩。2012年主持翻译的《中华文明史》英译本被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为中华文化的深度宣传与推广做出了积极贡献。

贝尔纳·布里赛

法国作家、记者。他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友好全面地介绍了中国近代历史和文化,对加深中法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代表作品:《1860:圆明园大劫难》、《北京》《上海》《宋氏三姐妹》。

墨普德

印度著名汉学家,长期从事中印两国文化友好交流事业,翻译了大量的中文著作,在印度汉学界颇具影响力,主要译作有:《鲁迅诗集》、《中国当代诗歌集》、《毛泽东诗词全集与文学赏析》等。

马西尼

意大利著名翻译家,坚持汉语教学20年,撰写并出版了十余部汉学著作,发表论文、文章、评论100余篇,因在中意语言文化交流和孔子学院建设等方面的杰出贡献,曾荣获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颁发的“中意友好贡献奖”。

山田真史

日本东方书店社长,几十年来持续不断推动中国图书在日本的销售,矢志不渝,积极促进了中日两国人民的交流,为巩固和发展中日友好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阿尔索夫斯卡

墨西哥著名汉学家、翻译家,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文学、中国传统文化和中文在拉丁美洲的传播,主要作品有:《白狗秋千架》(莫言)、《倾城之恋》(张爱玲)、《坚硬的稀粥》(王蒙)等;此外,她还结合自身汉学研究经验编写了《实用汉语语法》一书。这是第一部真正面向西班牙语国家汉语学习者的语法著作,对促进中国汉语的学习与交流、推动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具有积极意义。

巴亚茨

塞尔维亚出版商、作家,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在前南斯拉夫推广和传播中华文化。进入21世纪,其创办的地缘政治出版社已经翻译出版了《碧奴》、《活着》、《妻妾成群》等多部中国文学作品,为向塞推广中国当代作家的文学作品做出了积极贡献。

克齐泽

新生出版社创始人,翻译出版过多部有关中国的图书;此外,他热衷于推动中土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中土文化相互借鉴、共同发展,为增进中土两国相互了解、相互信任搭建了桥梁。

周海伦

企鹅出版集团(中国)董事总经理及企鹅出版集团(北亚地区)总经理,作为知名出版人,一直努力从事中文图书的翻译、出版和推广工作。在她的积极推动下,《狼图腾》《北妹》《英格力士》等中国当代文学作品被翻译出版,并在海外发行市场取得成效、产生影响。

沙博理

美裔中国籍翻译家。沙博理先生是著名汉学家,一生致力于翻译工作,曾翻译了美国出版的第一部反映“红色中国”的小说《新儿女英雄传》,并耗费巨大精力完成了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英译本,为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Bett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