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圆满闭幕 中文图书版权输出成果再创新佳绩

历时5天的第21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已于8月31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圆满闭幕。本届图博会展览面积5.36万平方米,共有来自78个国家和地区的2162家中外出版单位参展,其中,海外参展商达1228家,是国内展商的1.3倍,比去年同期增长11.4%,展览展示30万种精品图书,举办1000多场文化交流活动,参展参观人数逾20万人次。土耳其共和国是本届书展主宾国。

本届图博会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8月3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来到第21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现场调研,并指示出版战线要树立世界眼光,以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做出新的贡献。8月26日书展开幕前夜,第八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隆重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会见了来自美国、日本、塞尔维亚、墨西哥等10位获奖人,并为他们颁奖。8月30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也来到书展现场,参观了浙江、江苏、辽宁以及中国出版集团、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土耳其主宾国等多个展台。

作为国际四大书展之一,本届图博会在国际书展同业下滑的大背景下实现了逆势上扬,其展览面积是今年美国书展和伦敦书展的三倍;参展国家和地区数量是美国书展的2.38倍、伦敦书展的1.47倍;参展商数量是美国书展的3.2倍、伦敦书展的1.44倍,其国际业界的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图博会期间,参展出版企业通过举办座谈会、研讨会、新书发布会、媒体推介会、中外出版合作恳谈会等,积极向国外推荐我国各类出版物,推动我国各类出版物版权输出再创新高。目前,据初步统计,本届图博会共达成版权协议4346项,比去年增长18.5%。其中引进1752项,同比增长11.1%,输出2594项,同比增长24%,引进版权与输出版权比为1:1.48,中文图书版权输出实现了进一步的增长。

在本届书展达成的版权输出中,文学、少儿类图书和中国梦和承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出版物及一批反映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制度的优秀主题出版物成为今年版权输出新热点。其中,中国出版集团的《中国道路丛书》成功输出到了德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图书成功输出到了俄罗斯和香港、澳门等地区;外文局的《中国为什么能?》输出到美国、土耳其、韩国和日本;安徽出版集团的《中国的走向:十八届三中全会解读》输出到阿拉伯国家和地区;《图说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系列)》等一批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的优秀出版物实现了对斯里兰卡、越南、韩国等周边国家的版权输出;《解密》、《张炜中短篇小说选》等当代作家的著名作品实现了对美国、法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版权输出;《跟马小跳学汉语》等对外汉语教材成功走进了土耳其。

专业出版交流活动和文化活动也伴随着书展的开幕相继举办。前4天,共举办2014北京国际出版论坛、国际数字出版论坛等专业交流活动700余场,逾千名中外出版人通过论坛、会议等多种形式围绕产业融合与发展深入探讨,内涵丰富,主题突出,取得了积极成效,丰富了图博会的专业功能,凸显了图博会的国际交流专业平台功能与价值。

此外,文学交流活动也成为今年书展的一大亮点。铁凝、王蒙、曹文轩、王刚、卞留念120多位中外作家、学者和文化名人在书展现场和场外举办了包括“文学之夜”在内的200多场对话、交流活动,利用图博会的书展平台,成功地推介了我国当代优秀的作家和作品。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