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李岩出席中国图书世界影响力报告发布会并讲话

2014年8月28日,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海外汉学研究中心和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图书世界影响力评价”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发布。中宣部出版局何瑞、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与会并讲话。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吴伟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伍旭升主持发布会。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海外汉学中心主任张西平就“海外馆藏:中国图书世界影响力(2014版)”报告进行了主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美国罗格斯大学东亚图书馆员、罗格斯大学孔子学院兼任教授杨涛做了主题发言。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在发布会上讲话(李培芝 摄)

以下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讲话内容:

出版界各位同仁以及媒体朋友们,下午好!

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在落实中国文化“走出去”这一国家文化战略,肩负着使命,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版权输出十年共2917项,连续三年超过400种,输出、引进比约为1:2。前不久,由法国《图书周刊》、德国《书业报告》、美国《出版商周刊》、英国《书商》联合发布的《2013全球出版业50强收入排名报告》中,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排名第22位,在国内入选的三家出版企业中排名第一。这次“海外馆藏:中国图书世界馆藏影响力”报告发布中,中国出版集团的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人民文学、三联书店等不少品牌单位入选。说明中国出版集团的这些品牌单位,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支强有力的生力军。

“海外馆藏:中国图书世界馆藏影响力”,其数据基础来源为OCLC(OnlineComputerLibraryCenter)的WORLDCAT,即“全世界图书馆联机书目数据”,包括全世界112个国家和地区,470多种语言、23815家图书馆。其中含公共图书馆5051家、大学图书馆4833家、中小学校图书馆8897家、各类政府图书馆1604家、职业学院、社区学院图书馆1074家、企业图书馆1296家、协会机构图书馆661家,其他图书馆297家。除了OCLC数据之外,还采用了日本的CiNii数据库的数据,来弥补OCLC数据偏重欧洲、北美地区的不足。CiNii包含了日本1200所大学图书馆的馆藏联合目录。因此,海外馆藏中文图书数据,从它的学术价值、文化传承、长期保存三个方面来考量,作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影响力的指标之一,应该是成立的,基于OCLC数据的“中国图书世界影响力评价”发布活动,这种努力的方向值得肯定。

另外,今天发布的数据内容,也从一个特殊的角度,对中国出版在世界影响力方面的一次全景勾勒。对出版界业界来说,这份数据内容有值得参考的地方,甚至可以提示出版界,存在可能的国际拓展空间。从认证发布名单的结果看,有20家出版社进入“历年中国图书世界影响力”认证名单,有155家出版社进入“2013年中国图书世界影响力”100强出版(有并列排名的),同时还有50本图书进入“2013中国图书世界影响力”图书50强认证排名。从这一结果来看,中国图书在海外的影响,从海外馆藏的角度,有了一个可量化的指标。这是一次可贵的探索和尝试。

从报告内容来看,海外图书馆对中文图书收藏的标准及态度,随着中国的崛起以及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日益提高,也发生了变化。比如一些在国内流行的青春文学图书,也进入了海外馆藏的收藏视野,改变了他们只收藏中国历史类典籍类图书的格局。这个格局的变化,对国内出版社就很有用,国内出版社在中国图书走出去的时候,就不要只盯着中国历史、保健类图书。文学类图书走出去开拓的空间也相当大。

因此,这份数据对出版社是参考作用的,根据这份数据,出版社可以有针对性地做好走出去选题规划工作。同时,也希望主办单位把海外馆藏数据的研究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深入,更有针对性。在有条件的基础上,最好做一个动态的数据平台,可供各家出版单位查询,随时了解海外馆藏的中文数据;当然,还最好有海外图书的销售数据以及版权贸易数据。

我们经常谈中国文化走出去,这里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文化,一个是走出去,因此我们既需要有高品质的内容,又需要高品质的出版来实现。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工作一直高度重视,积极引导,鼓励更多的国内外出版社参与其中。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还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倾斜,强化扶持力度,充分运用国家出版基金,经典中国等项目,为中国文化出版走出去助力。

衷心希望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和其他兄弟出版集团、一起携手共进,在走出去中形成合力,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做出巨大贡献,最后预祝“中国图书世界影响力评价”发布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李岩副总裁为“2013中国图书世界影响力出版100强”单位颁发认证证书(李培芝 摄)

主办方并现场对海外馆藏“历年中国图书世界影响力出版TOP20”、“2013中国图书世界影响力出版100强”和“2013中国图书世界影响力图书50强”单位颁发了认证证书。李岩副总裁为“2013中国图书世界影响力出版100强”单位颁发认证证书。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