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沨

赵沨(1916.11-2001.9),河南开封人。1931年肄业于开封建华艺术学校。1934年任《河南晚报》记者。1939年与李凌等组织“新音乐社”,创办了《新音乐》(月刊)。皖南事变后,同徐迈进等人撤到缅甸。1942年在昆明云南大学附属中学任教三年,期间参加民主同盟,与闻一多、楚图南等深入民间开展文化工作。1947年与马思聪、李凌在香港创办中华音乐院任副院长。1948年在新加坡创办中华艺术专科学校,任校长、教授。建国前到北京,1949年夏,参与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后改称中国音乐家协会)筹建,当选秘书长。1954年积极参与创办音乐出版社(后改称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社成立任首任社长。赵沨为人民音乐出版社创始人之一。

赵沨是我国著名音乐理论家、音乐教育家、音乐出版家、音乐活动家。曾后任文化部办公厅主任、艺术局局长、中央音乐学院院长、名誉院长、中央歌舞剧院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三、四届副主席、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历届文联全国委员,国家教委艺委会主任,《中国大百科全书》音乐舞蹈类副主编,《人民音乐》、《音乐研究》主编等。他的译著、编著颇丰,出版有《赵沨文集》、散文集《欧游散记》、《西欧见闻》等。

赵沨为中国革命事业以及音乐发展建设,特别是音乐出版和音乐教育事业,兢兢业业,贡献出毕生精力。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