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慎

孙慎(1916.1-),浙江镇海人。1935年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与吕骥、周钢鸣等从事群众救亡歌咏运动,是业余合唱团、歌曲研究会等组织的重要成员之一。1945年,任昆明新中国剧社音乐指挥。1946年春,赴广州与黄力丁、吉联抗共同主编《新音乐》(华南版、月刊)。1947至1948年,在上海与李凌共同主持上海中华音乐院,并担任《时代日报》副刊《新音乐》主编。新中国成立后,自1950年起在文化部艺术局任职,参与了《歌曲》月刊创刊。1954年前后,他参与了音乐出版社(后改称人民音乐出版社)创建的全过程。在正式成立筹备处时,他出任筹备处主任要职。音乐出版社于1954年10月11日成立,他首任总编辑,此后长期任社长兼总编辑,直至1983年。孙慎为人民音乐出版社创始人之一。

孙慎自1953年起,历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秘书长,第三、四届副主席,1980年始任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等职。他是我国著名作曲家、音乐编辑出版家、音乐活动家。他的代表作品《救亡进行曲》在祖国大地长唱不衰,出版有《音乐散论》文集、《孙慎歌曲集》等。

孙慎为促进我国音乐文化繁荣进步,为开拓、发展我国音乐出版事业均做出了重要贡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