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奇

潘奇(1914.3-2008.11),江苏扬州人。1925年就读于青岛市立女子中学,曾任学生会主席,参加过著名的“五卅”革命运动。1929年考入北平国立师范大学,主修历史和音乐,曾因演唱《阳关三叠》等歌曲,应百代唱片公司邀请灌制唱片。1935年间,在北平从事音乐教育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二.九”抗日救国运动。1937年加入上海救亡演剧一队,宣传抗日。1938年奔赴革命圣地延安,任职于延安抗敌协会,延安鲁迅音工团。1942年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亲自聆听了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7年,同吕骥、张庚等一起奔赴东北,任职于东北鲁艺文工团副团长。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调中央音乐学院研究部任音工团副团长。1953年调中国音乐家协会任副秘书长兼任办公室主任。1957年始,长期供职于音乐出版社(后改称人民音乐出版社)任副社长、副总编辑。“文革”前曾多年实际主持社长日常工作。

潘奇是著名音乐编辑出版家、音乐翻译家,与出版社同仁共同拼搏了51年。无论是出版方针的把握,还是出版社的社政建设、组织建设、出书业务管理、出书规划、培育新人等,她都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她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高尚的思想品德,成为全社学习的楷模,并赢得了同志们的爱戴。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