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巍峙

周巍峙(1916.6-),江苏东台人。1932年在邹韬奋主办的《生活日报》任文书,后任李公朴的秘书。1934年在上海从事抗日救亡歌咏运动,曾组织“新生合唱队”。1935年开始歌曲创作。1936年参加西北战地服务团到达延安,任该团合唱队队长、指挥、主任。1944年任延安鲁艺文工团副团长,后任华北联合大学文工团团长。1948年任石家庄市戏剧音乐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军管会文艺处处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歌舞团团长、中央实验歌剧院院长、文化部艺术局局长、办公厅主任等职。1975年,“文革”中调入人民音乐出版社任社领导小组组长,主持社政。此时,出版社刚恢复,“四人帮”仍在横行之时,周巍峙积极稳定出版社局势,力争多出一些群众需要的书谱,并抓紧编辑队伍建设、办公条件改善等一些基础性工作。1978年调回文化部,任副部长、代部长、第一副部长等职。

周巍峙是我国著名作曲家,音乐出版家、文化艺术领域的重要领导者,是中共八大、十二大代表,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曾当选中国文联第一、三、四届全国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一、二届常务理事,第三届副主席、第四届顾问及中国文联主席等。他是《聂耳全集》、《洗星海全集》主编,《中国戏曲音乐集成》主编,《中国民间歌曲集成》副主编。

周巍峙为我国文化事业、文化艺术出版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