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章民

黎章民(1923.12-2014.5),广东东莞人。三十年代末在香港英文书院肄业。抗战后就读于昆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外国语文学系,在校期间积极参加民主爱国运动。1946年毕业后到上海,在“周公馆”(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任文书,译发新华社英文电讯。年底赴香港在党创办的英文半月刊《中国文摘》负责“文艺栏”的编译、采访、写作,余时入中华音乐院攻读作曲理编,此间并以马思聪名义在《星岛日报》编辑“音乐周刊”。建国前进北京。1949年调中央音乐学院(天津)研究室工作兼教本科生英文,后调中国音乐家协会《人民音乐》编辑部,并担任外国音乐理论刊物《音乐译文》副主编、主编。1957年秋,调音乐出版社(后改称人民音乐出版社)任外国音乐编辑室主任,1963年任副总编辑。1983年至1989年,出任社长兼总编辑。任期内积极贯彻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出版社先后成立了“华彩”文化公司、磁带复制厂、音响编辑组(室),使出版社的建设、出书、经营等均有了新的显著发展。黎章民的编著颇丰,离休后已是耄耋之年仍笔耕不辍,出版了厚重的《唯民文存》(上下集)。

黎章民是一位音乐理论编译家、出版家,是我国出版界最高奖项——韬奋奖的获得者,1991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他把境外各国优秀音乐文化,几十年如一日的介绍给国民,模范的贯彻了党的“洋为中用”政策,为我国音乐发展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