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斌

吴斌,辽宁义县人,中共党员,编审。1982年3月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音乐教育系,同年分配到吉林省教育学院工作。1985年起参加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小学音乐教材编写工作,1989年5月正式调入人民音乐出版社,先后担任编辑、室主任、社长助理等职,1999年4月任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党委委员,2005年2月任人民音乐出版社总编辑,2005年11月代行法人职责,2007年9月至2012年9月任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兼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音乐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特聘博士生导师。

吴斌同志先后参与策划、编写和编辑出版的各类音乐教材近百种。他在设计、编写的中小学音乐教材中引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规范了教材出版的体例,在我国的教材中第一次使用了图形谱,第一次为教师设计了多媒体课件,第一次在《教师用书》中使用了全新的编写方式和版式设计,并率先把音乐教材从单纯的知识技能转化为重视人文教育。担任国家基础教育《音乐课程标准》研制组副组长,主持了国家“十五”重点课题《我国中小学音乐教育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在我国中小学音乐教育领域中享有很高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主持人民音乐出版社工作期间,围绕“选经典作品,出精品图书”,提出了创“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目标,并筹建了“全国音乐图书发行联合体”。

先后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以及“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有突出贡献的新闻出版专业技术人员奖”荣誉。2010年获得国际音乐教育学会吉布森国际音乐教育奖(该奖是目前音乐教育领域唯一的国际级奖项)。2011年荣获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