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孙月沐副总经理到《三联生活周刊》调研、座谈

9月2日,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出版部主任张贤明等一行在三联书店总经理路英勇、总编辑翟德芳陪同下,来到《三联生活周刊》编辑部调研,并与周刊班子成员座谈。

《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朱伟向集团领导做了汇报。谈到20年的品牌建设,他说,周刊2013年的人均利润400多万元,营业额达到1.25亿元。从2005年至今,是周刊走上快速发展的阶段,每年均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在内部管理上,在尊重人才的前提下,建立了一套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一个人主观能动作用、一切围绕刊物质量流程运转的管理模式。关于周刊的内容生产,朱伟也介绍了周刊的独特做法。比如,系列封面专题的运作;再如,一期杂志只做一个主要内容,按畅销书的做法,增强不可替代性。朱伟也分析了周刊当前发展中所遇到的困难,主要是:定位难题、发行市场的困境问题、广告市场下滑问题、新媒体的发展乏力问题等。

孙月沐副总经理高度评价了周刊。他说,《三联生活周刊》是中国品牌期刊,有一个好的领头人,一个好班子,一个好团队,非常了不起。他肯定了周刊内容的专题化、精细化、畅销书化,认为周刊从选题策划到最终产品完成,定位始终是明确的。在谈到对周刊的希望时,孙总说:第一,周刊要科学总结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发展逻辑与趋势,把握好守、破、立三者间的关系,把握好内在的时机,规划出一条面向未来的品牌生活周刊的发展道路;第二,纸媒发展现在遇到瓶颈问题,全球都是如此,不必谈虎色变。在这种情况下,周刊既要重视过去积累的经验,也要解决新技术革命浪潮冲击的问题。要守住精品内容、专业化内容、不可替代的内容生产,积极发挥自身在精品内容生产方面的独特影响力,巩固周刊在业界的地位;第三,在定位问题方面,要坚信周刊自身的定位是准确的,但也要有一个安全生产的概念,要珍惜19年800期的发展成果。同时还要认识到,任何时候我们的内容生产都是有空间的,我们完全有可能赢得社会各方面的满意度。孙总还通过一系列事例启发道:“破”就是要有开放的思维和心态,检查自己是否有作茧自缚的地方,过去的经营管理有没有错过的机遇,这样才有可能在“立”上有个方向。他认为,目前周刊的新媒体还是应景在做,需要有一个大的策划案,要讲好故事再去申报。因此能否设计一个符合我们特点、对接市场的大计划,把周刊也收纳进去?他认为,要放开思路,把新媒体和传统纸媒融合起来做,成为一个“融媒”。通过多元的扩张,谋划数字板块、活动板块,可能会有一个“裂变”,从而产生巨大的影响力。

张贤明主任主持了此次调研座谈会。他说,按照集团对集团报刊融合发展前景深入调研的要求,孙总上任后在全集团55个期刊中首选《三联生活周刊》作调研开端,说明周刊的重要性。此次调研将为集团其他报刊的发展提供有益经验。

座谈会结束后,孙总一行参观了周刊编辑部,与周刊的编辑、记者们见面交谈。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