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认清意识形态大局 加强出版导向管理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召开出版导向主题报告会

为认清意识形态大局,加强出版导向管理,9月10日,在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选题论证会之后,刘海涛副总编辑做了“认清意识形态大局加强出版导向管理”的主题报告会,肖启明社长主持会议并讲话,社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各部门负责人,分管宣传主管和所有编辑约30人参加会议。

首先,刘海涛向大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和刘奇葆同志7月11日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回顾了谭跃总裁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导向管理工作主题会议中提出的要求:全集团要从服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角度,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维护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角度,从履行自身肩负的神圣使命和政治责任的角度,继续学习好、领会好中央关于加强导向管理的系列指示精神,不折不扣地加以贯彻执行。对于集团而言,导向是帅,其他都是车马炮;文化是本,其他都是枝和叶;政治导向是1,其他都是后面的0。导向是一条生命线,是一条红线和底线。红线,越过就要亮红灯;底线,踩了就会翻船。

刘海涛副总编辑在主题报告中对如何加强导向管理从三个部分进行讲述:一、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六个问题的认识和把握,包括理论工作的根本问题和所要划清的四个界限、舆论监督问题、互联网管理问题、核心价值观建设、文化发展的四个关系以及宣传对外建设;二、关于对加强出版导向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正确理解,分别从如何把握出版业发展的基本态势,如何进一步抓好主题出版,如何提高出版质量、实现出版业由规模数量向质量效益的升级,如何推进传统出版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等方面作了分析;三、结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关于加强出版导向管理的若干意见》的十二个工作机制作了传达,明确要求结合具体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好十二个工作机制。

肖启明社长在总结中表示,此次的出版导向管理报告内容丰富,联系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重要精神落实到要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上,结合了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现状,较为全面。他要求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员工要认真贯彻落实出版导向的十二个工作机制,提高坚持正确出版导向的责任意识;把导向管理纳入领导机制,纳入日常管理,纳入重要议程。同时指出出版社主要产品线是人大、法律、政治,主题出版要贯穿于每个产品线中,要建立专项议题议论制度,每月集中议论一次;对于合作出版,在新的时期务必要加强规范管理;对于网络和互联网管理,要高度重视并加强引导。要明确出版社的定位,从工作大局出发,竭诚做好服务。

主题报告会是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学习制度的一种形式,此次报告,通过理论分析、案例讲解等方式,进一步增强了编辑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了编辑对导向管理的认识,获得了在座员工的普遍好评。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