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总裁率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参展科伦坡国际书展

2014年9月10日~17日,第十六届斯里兰卡科伦坡国际书展在班厦展览馆举行,中国以主宾国身份参展,主宾国活动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所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承办。9月15日,中国主宾国正式开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吴江浩,斯里兰卡外交部副外长佩雷拉,斯里兰卡出版商协会主席雅帕,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副总裁李岩参加了开馆仪式。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吴江浩共同出席开幕式

主宾国活动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斯里兰卡总统府向斯里兰卡政府赠送中国图书。习近平主席此次赠送的中国图书包括《大中华文库》、《点校本二十四史》、《钦定四库全书荟要》,其中前两套是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所属成员单位为主体承担出版的,凸显了集团的出版和文化影响力。《大中华文库》通过翻译出版中国重要的经典古籍文献,向海外介绍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点校本二十四史》是由中华书局组织全国百余位文史专家,全国学术界、出版界通力合作,历时20年完成的新中国最宏大的古籍整理出版工程,是代表新中国古籍整理出版事业最高成就的标志性成果。

谭跃总裁出席科伦坡国际书展开幕式并点燃吉祥蜡烛

作为2014年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一环,科伦坡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不但通过多角度、多方面展示中国传统文明与当代文化,更将以此为契机,扩大优秀中文出版物的版权输出和实物出口。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斯里兰卡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及早准备,精心筹划,并专门成立工作小组,总裁谭跃任组长,党组书记王涛、副总裁李岩任副组长,围绕主宾国活动的各项工作层层部署。同时组织旗下十余家出版社携经典书系700余种参展,涉及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教育、旅游文化、海上丝绸之路等多个方面。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音乐出版社、三联书店、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荣宝斋、民主法制出版社,以及天天出版社,都展出了代表中国出版实力和文化影响的精品力作。集团参展样书按照“文化中国”、“美丽中国”、“经典中国”、“追梦中国”四个板块设计,每类单独选书,力图以多元化、立体化视角将中国文化原汁原味地呈现出来。“文化中国”板块体现中国优秀文化特征以及中国当代文学风貌;“美丽中国”板块反映中国自然风光、风景、生态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经典中国”板块展示中国传统经典;“追梦中国”板块介绍中国核心价值观和中国道路,并诠释中国梦。此外,集团公司精选了200多种优秀外向型图书,统一制作了英文书目,用于版权输出的重点推介。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参展人员合影

集团公司总裁谭跃率团参加书展,中华书局、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中图公司、集团国际合作部都派出精兵强将随团参展。抵达当天下午,谭跃总裁、李岩副总裁即陪同总局蒋建国书记巡馆视察,对展场设计、参展样书展出和参观路线等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并提出整改要求。当日晚,谭跃总裁、李岩副总裁陪同蒋建国书记一起会见我驻斯里兰卡大使吴江浩一行,就主宾国活动的开馆仪式等各项工作交换意见。9月15号开馆当日,谭跃总裁、李岩副总裁与总局领导一起陪同斯里兰卡文化部部长和副外长参观中国主题馆,并将集团所属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斯里兰卡》等图书赠送斯方。

9月15日下午,谭跃总裁出席了中斯出版文化交流研讨会,并做了精彩演讲,李岩副总裁主持了研讨会。

谭跃总裁与斯里兰卡出版商协会主席雅帕先生进行业务会谈

此外,谭跃总裁与斯里兰卡出版商协会主席雅帕先生做了深入细致的业务会谈,双方就中斯出版现状、未来合作机会等方面交换了意见。谭跃总裁介绍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建立多途径多渠道的合作。

谭跃总裁在展场接受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为配合国家走出去战略,中国出版集团将走出去战略确定为深化欧美传统市场(英法德西语文化圈)、开拓新兴市场和亚非拉主要国家市场(小语种文化圈)、壮大周边市场(汉语文化圈)的四大市场、三大文化圈建设,集团公司将按照这个战略稳步推进国际化战略的实施。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