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二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正式启动

2014年9月28日,第二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世博园正式启动。本届大赛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华书局、中华诗词研究会、中华诗词学会共同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协办,主题为“龙腾梦圆”,取义中国腾飞,中华梦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潘凯雄副总裁与其他领导一起为创作大赛揭幕。

出席启动仪式的还有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央电视台、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华诗词学会、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陕西省文化厅的领导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评委、知名学者、文化名人和积极参与活动的年轻志愿者们。

谭跃总裁代表主办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致辞(李培芝 摄)

谭跃总裁代表主办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致辞,他表示,古典诗词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标志,不论是从语言表达、思维方式、还是所抒发的情志,都打着纯粹的‘中国’标签。首届“诗词中国”3.8万首的参赛作品和1.29亿人次的覆盖量,说明传统诗词在当代中国仍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也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将这个优雅的文化符号传承、光大。谭跃总裁感谢各合作单位对活动的大力支持,他认为,渠道、内容、科技的强强联合,保证了“诗词中国”在同类活动中的领军地位,“龙腾梦圆”的盛世愿景,与古都西安的壮丽宏阔互相交织,共同成就了第二届“诗词中国”的磅礴大气。谭跃总裁强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阐述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对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力提倡为我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正确方向。“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大赛就是要成为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和传承的一个重要活动,成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谭跃总裁与潘凯雄副总裁参加启动仪式(李培芝 摄)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奚国华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中国移动把传统文化的普及推广与移动通信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将中华古诗词这样的传统文化内容根植于移动互联网的土壤,用年轻人易于接受的符号进行传播。以古诗词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将搭乘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信息传播快车,切实走进城市、乡村,走进百姓生活、深入人心。

为了更好地体现活动的文化意蕴,活动组织方力求将诗词元素融入到启动仪式的各个环节。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程宏、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李文朝、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周兴俊别开生面地与小朋友牵手共同上台,他们或在现场教小学生朗诵诗歌并做讲解,或在现场朗诵自己专为大会创作的诗词,或为活动在雨中举行有感而发现场做诗,在对话与互动中和现场观众共同分享着他们对经典著作和诗词名句的解读和炽热的情怀。著名表演艺术家、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铁林带来了精彩的诗词朗诵表演,浑厚深沉的声音,娴熟到位的表演将启动仪式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潘凯雄副总裁为第二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揭幕(李培芝 摄)

仪式最后,潘凯雄副总裁与内蒙古政协副主席郑福田、中央电视台副总编程宏、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副总裁沙跃家、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蔡世平、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李文朝、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一起上台为创作大赛揭幕,随着“诗词中国 龙腾梦圆”八个大字映入眼帘,在祝福的掌声中,第二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大赛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来自3个学校的40名小学生表演精彩的诗词吟唱。(李培芝 摄)

张铁林等部分到场嘉宾与30位小朋友一起,在20米长的画布上即兴创作“诗词中国”主题长卷。

本届“诗词中国”延续了首届活动“高规格、大规模、全媒体”的特色,在传播手段上将图书、报纸、刊物等传统媒体和客户端、短信、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相结合,力争打造“最贴心的诗词社区”,让更多的普通民众参与到诗词创作和欣赏的行列中。

作为第二届“诗词中国”的最大亮点,“诗词中国”同名手机客户端于启动仪式当天在国内各大主流渠道正式上线。该平台主打“参赛平台”、“主题搜索”、“以诗会友”、“诗词自修课”几大模块,能够实现投稿参赛、投票转发、搜索诗词、欣赏作品、分享美文等诸多功能,并可以实现同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客户端自由链接转换。“诗词中国”手机客户端的使用,开启了传统诗词的数字时代,为诗词爱好者提供了更加友好、富有意境的创作、分享和交流平台。

在当天的活动上,第二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青少年分赛也同时启动。青少年分赛是整个系列活动中一项专门针对青少年群体的诗词创作比赛,目的是让青少年诗词爱好者有一个独立的相对公平的参赛平台,激发广大青少年对传统文化活动的参与积极性,从而能够亲近诗词,热爱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