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音乐出版社成立六十周年暨繁荣中华音乐”座谈会召开

2014年10月11日,“人民音乐出版社成立六十周年暨繁荣中华音乐”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主办、人民音乐出版社承办。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黄坤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原新闻出版署署长、党组书记宋木文,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出席会议。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于永湛,中国编辑学会会长桂晓风,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会长、《中国大百科全书》执行总主编杨牧之,中国音乐家协会原副主席、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荣誉勋章”获得者、人民音乐出版社首任总编辑孙慎等有关领导与专家也出席了活动。

座谈会上,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莫蕴慧,人民音乐出版社原总编辑、代社长戴于吾,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先后发言。会议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主持。

座谈会总结回顾了人民音乐出版社成立60年来,尤其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成立12年来,在促进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繁荣本土音乐创作、推动中国音乐传播普及、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突出贡献与主要经验;研讨了如何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坚定的信仰、历史的担当、为民的情怀、务实的作风、科学的方法,为进一步促进中国音乐的继承与创新、加强民族音乐的创作与传播作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们对音乐文化的需求和消费将进一步井喷,而且,这种需求的增长将会呈现出形式更加多元、层次更加多样的特点。这为音乐产业大发展、音乐事业更繁荣提供了原动力,也为音乐出版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音乐出版要紧扣时代发展脉搏,鼓励创作讴歌时代、催人奋进的作品,用艺术的力量团结人、感染人,为社会发展营造更加和谐、向上的氛围;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发挥其“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特点,努力挖掘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积极性,源源不断地为广大音乐爱好者奉献“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音乐文化精品。与此同时,音乐出版也要在专业和创新上做好文章,以精益求精的作风、丰富多彩的样式,吸引更多人感受音乐艺术的美,进而走进音乐艺术的殿堂,创造出具有更大影响的音乐作品。

大家强调,当今世界,不同民族的音乐创作及其音乐文化生态正在全球多元文化语境中的寻求自身定位,追求自己的音乐文化地位。而众所周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音乐从来都有着鲜明的文化特色,并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标签,推广中国音乐与推广中国文化密切相关。因此,当代音乐出版人必须行动起来,承担起传播中国音乐文化的重任,进一步拓宽对外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模式,把更多具有中国民族特色、能够体现中国民族精神内涵以及中国音乐审美意蕴和境界的高水准音乐作品传播到世界各地,用音乐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不断增强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为充分展示人民音乐出版社六十年来对于促进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繁荣本土音乐创作的贡献,会议现场还举办了“用音乐记录历史,用出版记录音乐”小型展览。

人民音乐出版社成立于1954年10月11日,为我国历史上第一家专业音乐出版机构,新中国“唯一国家级音乐专业出版机构”而闻名的出版社。其前为万叶书店,由当代著名艺术家钱君匋先生于1938年7月1日创建于上海。1953年,私营上海音乐出版社和教育书店一起,并入万叶书店,在上海成立了私私合营的“新音乐出版社”。1954年10月,中国音乐家协会出版部与新音乐出版社公私合营,在北京成立了音乐出版社(1974年改称人民音乐出版社)。60年来,人民音乐出版社累计出版各类图书万余种,出版音像及电子出版物800余种,《中国音乐教育》、《音乐研究》、《钢琴艺术》和《歌唱世界》四种学术期刊在全国影响广泛。现在,人民音乐出版社每年出版中小学音乐教材约一亿册,是《课标》中单品种发行量最高的教材,有数亿学生因此受惠。这些出版物以及相关活动的举办,使人民音乐出版社在抢救民族音乐、普及音乐文化、繁荣音乐创作、提高国民音乐素质、推广中国音乐文化等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年来,该社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已有318种图书及VCD输出到德、美、英、韩、日等国家,吸引众多国外知名乐团、演出机构租赁其出版的乐谱。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大剧院、总政歌舞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机构负责人和音乐界专家;人民出版社、中国科学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集团、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新闻出版报社等出版界同仁;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德国朔特音乐出版公司总裁;人民音乐出版社离退休老同志与在职员工代表,曾经在出版社工作过的同志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等各方代表150余人。

责任编辑:Bett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