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三联·哈佛燕京学术及出版论坛在三联书店举行

10月20日下午,三联·哈佛燕京学术及出版论坛在三联韬奋图书馆举行。来自三联书店、哈佛燕京学社的代表,学术委员会成员和作者代表以及参与丛书出版工作的编辑、出版人员出席座谈会,与会者围绕“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的20年和未来以及中国学术出版的使命”等主题共同探讨交流。三联书店总编辑翟德芳主持座谈会。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在会上致辞,他表示,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是三联书店众多图书中具有鲜明特点、能够体现书店文化宗旨与学术品位的核心产品和品牌出版物。它的意义有三点:第一,它贯彻了三联书店竭诚为读者服务的宗旨;第二,它在高层次的学术委员会支持下严格执行匿名评审,对树立学术标尺,净化学术空气,推动学术繁荣起到了作用;第三,作为一个平台和渠道,它在促进有学术潜质的学者成长的同时,也为三联书店荟萃了一批有学术号召力的忠诚作者。这可以说是三联书店不断取得发展和进步的重要保障。

三联书店总经理路英勇在致辞中说,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20年来已出版了近百部著作,每一部都是中青年学者的原创精品。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20周年纪念,既是一个总结又是一个新的开端。作为丛书的出版方,三联书店今后将一如既往的与哈佛燕京学社、丛书学术委员会精诚合作,为那些具有学术潜质的中青年学者提供支持和帮助。路英勇总经理同时强调,还要继续利用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这个国际项目和渠道,促进中国学者与国际学界的交流,通过版权输出,大力推动中国学术走向世界。

三联书店前任总经理,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策划者董秀玉在发言中提到,丛书最首要的基础是作者,否则就没有成功和延续;其次是编辑,从许医农、孙晓林到曾诚三人责编,做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工作;第三就是学术委员会,他们的支持是这套丛书的重要保障。将学术进行到底,这是三联书店的任务。

专程而来的哈佛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哈佛燕京学社社长裴宜理以及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学术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文学所研究员刘世德也先后发言,他们都高度肯定了三联书店为丛书出版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并对已经去世的策划这套丛书的哈佛燕京学社前社长韩南先生表示了深深的敬仰和怀念。丛书的现任责编曾诚为与会者做了详细的丛书背景陈述报告。

22年前,三联书店董秀玉总经理同哈佛燕京学社的韩南社长会面,开始了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的策划。从1994年推出第一辑开始,迄今已推出了15辑,2014年底将出版百种学术专著。作为国内唯一长期出版的大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丛书,这套具有规模效应的丛书已经成为代表高水准学术研究的出版品牌,不仅获得国内出版业、学术界和读者的高度赞许,也收获了海外的荣誉,两次受到哈佛大学的嘉奖。目前有英国著名的出版机构正在洽谈这套书的版权。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