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出版人怀念出版巨擘陈翰伯诞辰百年

历史具有公正的品格。在陈翰伯同志去世近三十年之后,他又复活了。复活于新老出版人的口耳相传中,复活于人们的历史阅读中,复活于人们对时代的迷惘和未来的期许中……10月16日,中国出版协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商务印书馆联合在京举办陈翰伯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中国出版协会顾问宋木文,中国编辑学会会长桂晓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张福海,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以及林尔蔚、庄浦明、吴道弘、沈昌文等来自新闻出版界的数十位新老出版人和陈翰伯同志的家人、学生、同事一起缅怀翰伯事迹,学习翰伯精神。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主持座谈会。

陈翰伯系我国著名出版家,曾任商务印书馆总经理兼总编辑、国家出版局代局长。

柳斌杰、宋木文、桂晓风、王涛、张福海、于殿利的发言中高度评价了陈翰伯同志为我国新闻出版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深情追忆了陈翰伯同志“青春办报,皓首出书”的一生。

柳斌杰高度评价了陈翰伯同志为我国新闻出版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陈翰伯同志的精神和业绩、学识和品行,将永远鼓励和鞭策着一代又一代出版人。

王涛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面临新的产业环境和时代使命,需要高远的文化理想和时代使命来引导和支撑。中国出版集团是一个经营性机构,需要一个个具体的出版活动和一部部富有思想内涵的图书作品来完成自己的使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学习翰伯同志的精神对于我们做好今天的出版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诚挚地怀念翰伯同志,就是要在他的精神的鼓舞下,坚定信念、坚守担当、不辱使命、不负前贤。”

于殿利感慨陈翰伯同志为商务留下了丰厚的精神和制度遗产,“翰伯同志对于我们后辈而言,是一座丰碑,更是学习的榜样”。他表示,商务将以翰伯同志为榜样,继续服务于新时代国家和民族的现代化建设,勇敢地承担起自己的使命,把商务印书馆的事业继续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