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老生》 贾平凹以中国方式记录百年历史

距离上一部小说《带灯》出版仅仅一年半,贾平凹的第十五部长篇小说《老生》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老生》全文首发于大型文学期刊《当代》上,以民间写史的叙述方式记录了中国近代的百年历史。

故事发生在陕西南部的山村里,从二十世纪初一直写到今天,书中的灵魂人物老生,是一个在葬礼上唱丧歌的职业歌者,他身在两界、长生不死,见证、记录了几代人的命运辗转和时代变迁。作为一个不可或缺的精神主线,老生把四个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发生的故事连缀成一部大作。小说在写作手法上也有所探索和创新,用解读《山海经》的方式来推进历史,具有很强的空间感。

谈起写作初衷,贾平凹在后记里回忆了自己的命运和历史:“在灰腾腾的烟雾里,记忆我所知道的百多十年,时代风云激荡,社会几经转型,战争,动乱,灾荒,革命,运动,改革,为了活得温饱,活得安生,活出人样,我的爷爷做了什么,我的父亲做了什么,故乡人都做了什么,我和我的儿孙又做了什么,哪些是荣光体面,哪些是龌龊罪过?太多的变数呵,沧海桑田,沉浮无定,有许许多多的事一闭眼就想起,有许许多多的事总不愿去想,有许许多多的事常在讲,有许许多多的事总不愿去讲。能想的能讲的已差不多都写在了我以往的书里,而不愿想不愿讲的,到我年龄花甲了,却怎能不想不讲啊?!”

在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编辑部,青阅读记者见到了《老生》手稿的复印件。据长期与贾平凹合作的责任编辑孔令燕介绍,贾平凹的创作状态十分稳定,一方面是由于他身为作家,对自己的文学使命有很强的自觉意识,想要从不同人物、不同角度,不断探讨关乎国家、社会、历史的重大问题;另一方面,他可以沉下心来,从早晨八点写作到下午五点,之后再处理会客等繁忙事务。问及编辑读完《老生》的感受,孔令燕介绍说这本书尝试从时间的纵向维度追溯以及对《山海经》的横向空间解读,求索中国人的文化密码和民族精魂,是贾平凹的一次新尝试。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