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10月24日上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由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同志主持。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同志列席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他首先介绍了十八届四中全会会议进程,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四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学习《四中全会公报》及与会情况,谈了三点感受:

一是进一步廓清了在宪政问题上的思想困扰。他说,全会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写进宪法中的,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题中的应有之义。我们党提出的依宪治国是区别于西方宪政的,其最显著特色是党的领导,对此,我们有坚定的决心和信心。

二是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推向了新的高度。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一直重视法治建设。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依法治国提升到国家重大治国理政方略和战略的高度,这在我们党历史上是第一次。我们党领导国家建设发展,只有依法治国才能真正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三是四中全会突出了依法治国的问题意识,180条举措都有很强的针对性。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不仅突出了我们的国情和社会主义建设阶段目标,也进一步明确了依法治国的具体要求和方式方法,既认清了我们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也为今后依法治国的长期性和长久性指明了方向和目标。这一《决定》非常具体全面,必将对我国的依法治国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必将为推进依法治国进程起到重大推动作用,必将成为我国依法治国建设中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谭跃同志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按照中央统一要求,学深学透,见行动见成效。特别是要把学习好贯彻好四中全会精神与我们集团实际工作相结合,要在学习贯彻中切实提升我们集团依法治企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使依法治企成为我们实现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有力武器和重要推手。要抓好选题开发,贯彻宣传好四中全会精神。

王涛同志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延续和进一步具体化,非常重要,非常及时,非常全面。我们学习了《全会公报》,很受教育,很受启发,虽然今天的学习是初步的,但是,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依法治国、依法治企的信心和决心。今后要按照中央要求和部署,集团公司党组要积极带领集团干部职工下大力气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懂弄通,尽快应用于我们加快集团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王涛同志指出,全会提出的坚持依法治国与党的领导的有机统一,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等等,这些制度和措施既回答了目前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也为做好和加强依法治国提出了具体解决办法和制度设计,必将对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产生更加积极有效的影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作为国有大型文化出版企业,要做依法治国、依法治企的排头兵和领头羊,要在国家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的进程中,深深根植于我们优良传统基础上,加大法治文化建设主题研究和开发,精耕细作,结合各单位和出版社的实际工作,进一步突出依法治国和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的要求,推出一批依法治国方面的精品力作,要在法治文化建设中积极探索,为国家依法治国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

会议决定,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要求和工作部署,在全集团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形成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