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刘伯根:紧跟行业改革大潮

“我理解,韬奋精神有三点特别值得我们学习:一是坚定的社会责任感和政治意识,二是强烈的职业精神和平民意识,三是灵活的企业家精神和市场意识。”第十二届韬奋出版奖获奖者、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说,学习韬奋精神就是要坚定信念,为党、为人民、为大局、为社会主义服务,持续传递正能量;不断提高专业出版意识,增强产品的受众接受能力,提高社会效益;不断提高产品营销和企业经营能力。

刘伯根就是这样做的。到今年,他已经在出版业工作了整整31年。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践行韬奋精神、紧跟出版业改革大潮的31年。参与编辑第一版百科全书,筹备第一家中央级出版产业集团,推动集团数字化、国际化和兼并重组,刘伯根的这31年,过得并不轻松。

做了这么多种工作,编辑出身的刘伯根内心最想干的还是编书,因为“编书可以更切实地体会、了解和分享作者的成果,并且通过自己的手把这一成果传播给社会”。

1983年,大学毕业的刘伯根因为爱写“豆腐块”被分配到文化部下属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一头扎进第一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的编辑工作中。“一般出版社要求三审三校,我们规定要六审八校。几乎每一个学科卷都有一两百位作者,除了写稿,作者还要交叉改稿,不管多大的学者都是自己写稿。编辑也有近200位,要分批次不断地开审稿会改稿,一改就是好几个月。”回忆当时的情景,刘伯根一口气说出一大串数字。“那时候,大家以非常虔诚的、对读者极端负责的态度对待《中国大百科全书》编纂工作,每个人都像圣徒一样,现在回想起来,仍然有一种崇高的感觉。”

有一次,大家在讨论一个问题如何改时僵持不下,一位四川的老学者拍着桌子跳了起来:要为纯洁祖国的语言而斗争!“此话一出,大家吓了一跳。但现在回过头来想,这种认真的精神真是非常难得。”刘伯根说。后来,刘伯根又主持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简明版)》的编纂工作。“这是一个很大的锻炼,要把几千个作者、几百个特约编辑组织在一起,为同一部书共同努力。”为了做到心无旁骛,刘伯根和同事们在北京官园找了一个地方专门编书。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12年来发展壮大的全过程,刘伯根是直接参与者和见证者。从筹备时“摸着石头过河”,到后来经历集团事转企、推动走出去、主导数字化进出口平台打造、负责资本运作,刘伯根在建设大型出版集团、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道路上越来越有经验。

“我们要用十几年的时间赶上国外几十年发展的进度,只有不停改革,而中国人最不缺乏改革意识。”面对未来,刘伯根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