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龚莉:选择出版九死不悔

约访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龚莉,她不是在开会、谈事,就是即将出差。得知获得第十二届韬奋出版奖,她也正在出差途中。这种工作状态是龚莉进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32年来的缩影。

龚莉被任命为社长时,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正处在形势严峻的特殊时期:转企改制的同时,《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处于攻坚阶段,种种矛盾爆发,出版社处于严重亏损状态。尽管龚莉常常因重大责任和巨大压力而辗转难眠,但由于大家的信任和自己百转千回的“百科情结”,她带领出版社走出了一片新天地:快速扭亏为盈,销售收入、利润和员工收入均大幅增长;2013年收入超过2亿元,考核利润2500多万元,员工收入连续几年增长率在两位数以上,生产经营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龚莉和她的团队也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当晚,龚莉接到上级指示后即刻召集人员投入工作。经过通宵达旦的加班,百科社用16个小时出版了《抗震救灾自助手册》免费送至灾区。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她紧急组织出版社修订《抗震救灾自助手册》,并带头和全社职工捐款,印制5万册送往灾区。

“韬奋精神深入人心、历久弥新、熠熠生辉,且真实地活在当下,活在中国出版人的职业生涯里,活在晚辈后学的人生旅途中。”在龚莉看来,韬奋出版奖是殊荣,亦是更大的警醒和鞭策。“我深知这不属于个人,而是对长期辛苦耕耘、默默奉献的全体百科人、出版人的肯定和鼓励。感谢生于需要我们的时代,感谢韬奋等先辈精神的滋养,让我们有定力,能在出版这个琐碎而平凡,同时又充盈着理想和传奇的领地,畅想、奔跑、挥洒,有所作为。”她说,出版人应当以韬奋先生为永远的楷模,于世事纷扰中,以纯粹的境界、敏锐的眼光、诚挚的情怀,为民众服务、为社会进步服务,全力以赴,百折不回。

作为目前为数甚少的陪伴、见证《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到第三版的“老百科”,龚莉是女儿眼中“总是在忙”、常常“埋头在摞得厚厚的稿件中”的妈妈,也是因工作无法分身为家中老父侍疾的女儿。虽然对亲人有着诸多的歉疚与遗憾,但她与无数出版人一样,“苦则苦矣,累则累矣,但从来乐此不疲,九死而不悔”。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