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李岩、樊希安出席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5年度选题论证会

11月29日,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召开2015年度选题论证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李岩,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股份公司出版部主任刘祚臣、国际部主任刘忠出席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规划室主任吴高盛、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调研室主任艾其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离退休干部局局长杨瑞雪、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肖启明等齐聚会场。刘海涛总编辑主持会议,赵卜慧副总编辑、陈晗雨副社长,集团办公室、出版部相关人员和全体员工参加了会议。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结合选题论证会内容及与会情况进行发言。他首先肯定了会议开得很好,有集团的传统在,也有民主法制社好的风格在。在内容创新方面讲到一个观点叫慎终追远,强调这也是集团的一个特性,就是提醒我们对历史要经常地回顾和总结,在里面找到规律,找到命运之所在;要严肃、虔诚地对待我们的过去,要在总结中学习,在学习中发现规律,追到根上去,我们对未来就会看得更远,看得更清晰,做得更好。在对如何搞好主题出版的问题上,指出主题出版要专业化,要用专业的眼光、学术的水平,来做主题出版,这样做出的书就不仅仅是一个时期的,应该是畅销书,空间是巨大的。

谭总强调了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求把对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做到三个转变:第一,把四中全会精神转化为自己的心得;第二,把四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对选题的思想指导;第三,把四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选题产品。

最后,谭总指出,选题是一个最为关键的问题,选题决定着中国出版集团的命运,要把选题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来考虑,并对如何做好出版社选题工作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有“玩索“(孔子的话“玩索而有得”)精神。选题要把握住这个法则,反复推敲,不断探索。二是要有“淘宝”的思路。三是要有专业志向。四是要有专注能力。五是要有出版风格追求。六是要有三十而立的期待(出版社从1989年成立至今已二十五年,还有五年就三十年了)。期待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在五个方面有所成就:成为全集集团主题出版的标兵;成为中国出版界法律出版的重镇;成为全集团数字出版的先锋;成为集团团结拼搏、进取创新、人才辈出的优秀团队;成为全国中型出版名社。

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在会上表示,谭总亲自参加民主法制社的选题会,充分体现了集团班子为进一步落实四中全会的精神,加强工作,抓好集团最重要生产要点的重视。在主题出版上,相信民主法制社能扛起大旗,成为集团主题出版最重要的主力军,并寄予希望和厚望。同时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要加大品牌、加大有效品种,这是出版社的立社之本。二是产品线落实后,要围绕重点、亮点做好工作,强化重点。三是要提高选题的敏感性,要有与市场的对接、选题与营销的结合,加大营销力度。四是要加强数字出版方面工作,数字化产品的开发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五是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工夫,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科学配置资源;要群策群力,提升选题的生命力;要与集团单位、其他单位互相学习借鉴。出版社的产品很丰富,宗旨很清晰,有很好的队伍,有活力,有创新,希望出版社未来的发展,在新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有更加美好的前景。

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认为民主法制出版社选题内容思路清晰、特色突出,政治意识很强。选题也充分地体现了主题出版,这也是出版社最突出的特点,也是优势所在,相信出版社在有“靠山”(全国人大)、有传统、有基础的条件下,在集团层面做好主题出版是大有希望的,是当仁不让能够做好、做响主题出版的。同时指出,打造品牌,不仅要靠资金、集团支持,更应该面对市场,只有市场化,才有生命力,才有两个效益的统一。希望要特别重视市场营销策划,用市场效益的分析和选题论证,着力打造畅销书拉动整个销售。要做精教材的出版,做好法律板块。最后祝愿出版社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在四中全会的精神鼓舞下“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祝民主法制社更上一层楼”!

股份公司出版部主任刘祚臣、国际部主任刘忠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规划室主任吴高盛也分别从不同专业角度对出版社的产品战略提出建议。他们都充分肯定了出版社2015年度选题计划制定工作,认为产品线越来越清晰,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亮点较多,主题出版选题分量足,讲究出版效率;员工队伍年轻有活力,工作态度认真,展现了良好的素质,企业文化建设成效显著。普遍认为出版社近些年来取得的较大成绩,是在选题策划和选题思路上下了很大工夫,希望选题策划要注重与市场对接,做精特色图书,进行精准的市场分析及定位,将人大类、法律类图书做强做稳。

出版社前任三位社长肖启明、杨瑞雪、艾其来也从不同角度回顾了出版社的发展历史和产品线形成情况。对出版社2015年的选题提出诚恳意见,希望出版社能够立足长远,做实做稳,得到长足发展。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总编辑刘海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副社长陈晗雨分析了2014年图书市场的表现和2015年图书营销构想,使用大量可靠的数据分析了2014年出版社各类图书的市场表现情况,结合销售数据重点分析了重点图书的营销推广情况,总结了各类图书的市场优势和劣势,并根据市场反馈在选题策划方面提出了建议。

2015年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的选题共申报328种,从类别来看,人大类、法律类共196个,占总数的59.76%,为出版社的主要产品线。法律类选题是在常规法律图书品种的基础上,策划更符合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服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图书,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单行本系列(全国人大常委会公报版)、最高人民法院商事审判指导案例、央视《法律讲堂》系列、百位县市领导谈民主法制系列以及大国宪治丛书等。人大类选题是在全国人大每年20多个计划内品种的基础上,另行开发服务人大,推进法治建设的选题,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地方人大实务”“人大依法行政知识读本”。重点图书有“中国国际战略丛书”“中国特色社会政治制度集成”“中国法治百年经纬”等。作为国家出版队的生力军,出版社有责任更有义务,争当集团公司主题出版的排头兵,把主题出版的旗帜扛起来。“大国崛起”“复兴之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系列”“中国改革开放年鉴”等一批弘扬主旋律的主题出版品牌集群,引起关注与反响,凸现了出版社主题品牌鲜明特色,由此也奠定了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主题出版品牌至上的出版地位。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