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战略重组迈出新步伐 体制改革释放新活力

中央政策研究室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举行签约仪式 研究出版社成为集团生力军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又添新成员——12月2日,中央政策研究室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举行研究出版社重组签约仪式,标志着中版集团战略重组迈出新步伐,也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特别是中央部委出版社深化改革提供了新的范例和路径。中央有关部门和中版集团高度重视此次重组,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宣部副部长王晓晖,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中央政策研究室办公室主任张季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文资办主任王家新、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主任黄志坚、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孔德龙出席会议。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主持会议。张季和李岩分别代表中央政策研究室与中国出版集团签署了研究出版社重组协议。

时值岁末,此次重组堪称中版集团年度标志性收官战略举措之一。包括7月重组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在内,中版集团今年以来亮点战略动作接连不断,折射出中版集团品牌的集群效应、放大效应,折射出中版集团近几年在“六大战略”推动下,不仅实现量的扩张,更实现质的飞跃。正因如此,此举也受到各方强烈关注。

孙志军以“大事”和“好事”来概括,充分肯定研究出版社与中版集团重组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所谓“大事”,即“大背景”、“大影响”。“大背景”是指此次重组是在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精神的大背景下、在中央直接关心下进行的;“大影响”是指中央政策研究室主管的研究出版社迈出实质性改革步伐,并入中国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出版航母——中国出版集团,为全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树立了榜样,将在宣传文化系统产生大影响,对出版传媒产业进一步深化改革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所谓“好事”,即“好路径”、“好资源”。“好路径”是指出版传媒产业做大做强必须走兼并重组之路,重组对尊重文化产业发展规律、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好资源”是指研究出版社和中版集团可以优势互补,合作挖掘资源“富矿”,促进双方共同更快更好地发展。

王晓晖指出,此次重组是落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是出版社自身获得更大发展的要求。他希望中版集团高度重视研究出版社的改革发展,从各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加快实现研究出版社与中版集团所属出版单位的业务整合,实现化学反应,尽快形成新的生产力和战斗力;希望研究出版社在事业发展的新机会面前,要牢牢把握正确的出版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要下大力气加强内部管理,向管理要效益,还要提高市场环境下参与市场竞争的意识和能力,创造自己独特的优势。

阎晓宏表示,双方重组是出版业改革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中版集团整体实力雄厚、品牌优势明显,研究出版社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较多资源和经验。通过重组,中版集团将进一步丰富出版资源、完善出版结构,研究出版社将发挥特有资源优势,在新的“大家庭”中释放更多活力,双方共同推进出版业转型升级,提升整体实力和品牌竞争力。

谭跃指出,此次重组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国有文化企业深化改革发展的积极推动和大力支持。对研究出版社而言,找到了企业化的更大平台,中央政策研究室把握重组要求,“扶上马送一程”;对中版集团而言,找到了有潜质的出版资源,要把握好导向,并以市场化为方向进一步发展。因此,这次联姻对双方都有重要意义,相信将在资源整合中找到新的发展思路,取得新成果。中版集团将做好“四个确保”:一是确保导向正确;二是确保研究出版社转企改制积极推进;三是确保员工队伍的稳定;四是确保研究社逐步做优做强并继续为中央政策研究室做好出版服务。

张季介绍了研究出版社的整体经营情况和重组情况。据了解,研究出版社成立14年来,主要出版宣传和阐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著作,以及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调查和研究成果的图书,现有总资产1100万元。此次重组,研究出版社牌子予以保留,出版社的人财物无偿划拨给中版集团。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