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促进集团明年工作”研讨会

务需务实并举 谋划文化发展“新常态”

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背景下,出版国家队如何把握大势,主动作为?12月10日~12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促进集团明年工作”研讨会,务虚务实并举——会议全面、系统、集中地学习了十八大以来中央有关重要文件,并以此为指导,规划中版集团“十三五”战略战术,研究新三年任期目标要求,谋划2015年工作要点。会议恰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集团公司总裁谭跃第一时间全面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如何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提出要求。集团特邀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中宣部改革办主任黄志坚、出版局局长郭义强,中直工委研究室主任张辉作为专家与会授课。中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作动员讲话。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刘伯根、李岩、潘凯雄,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孙月沐出席会议并作学习发言。

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两个重要决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第十三次集体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文艺工作座谈会、同中办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会以及亚太经合作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的7篇重要讲话,学习了刘云山同志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刘奇葆同志在全国外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中办《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

谭跃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学习贯彻中央精神、谋划明年工作的六条要求。第一,要按照“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认识和判断上来,在增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中,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坚定不移地推进集团“六大战略”。第二,要按照“坚持发展、主动作为”的精神,发挥品牌优势,在促进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中,坚定不移地坚持“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战略定位。第三,要按照“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集团“大型化、现代化、国际化”的战略目标。第四,要按照“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精神,充分认识发挥社会效益、履行国家文化使命、抓好正确导向是前提,激发内容创新是关键,根本问题靠发展,坚定不移地保持知难而进、积极有为、改革创新、团结奋斗的精神状态。第五,要按照“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精神,更多地在改革、结构、创新、营销、增量、合作重组上做文章,坚定不移地把握既符合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又符合我们自身实际,既分类指导、又稳中求进的增长速度。第六,要按照“把我们自己的事办好”的精神,把新常态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结合起来,在经济下行中把握文化逆势上扬特殊规律,分析新情况,善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形成新优势;更加注意研究推进品牌化、集团化和数字化,在品牌化中强化内容创新、强化资源集聚、强化文化和市场影响,在集团化中做强做优做大品牌单位、激活激发所有企业活力竞争力,在数字化中推进传统出版转型升级、努力把握新兴业态,从而坚定不移地走好在出版主业上做文章、在内容传播上多元化、在品牌塑造上做影响的集团特色发展道路。

王涛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是中版集团履行国家使命、体现国家意志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内容创新和产业融合的必然要求,是制订“十三五”规划和推进“三六构想”的必然要求。他提出了“心无旁骛、真学真思”,“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学在当下、谋在长远”的学习要求。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此次特别邀请中央有关权威部门相关负责人,从经济、文化、出版管理等不同角度和层面进行专题分析和解读,使参会者对中央精神有更进一步的理解。

蔡昉、黄志坚、郭义强、张辉分别作了题为“中国经济新常态”、“文化产业的改革与发展”、“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做好明年出版工作”、“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积极争做三个表率”的报告。

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还围绕贯彻中央精神、做好明年工作提出了创新设想。

王涛提出:一要思考如何适应新常态对新时期出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二要将导向管理当作系统工程来抓;三要研究新一轮三年任期考核和集团合理增长区间;四要抓紧做好上市、内控、募投等工作;五要继续做好党建和纪检工作。刘伯根提出:一是处理好集团增长和新常态的关系;二是处理好品牌战略和资本扩张的关系;三是处理好集团化和深化改革的关系;四是处理好集团化与国际化、媒体融合的关系;五是处理好企业发展与职工收入增长的关系。李岩提出:一是强化导向,主题先行,要加大导向管理和主题出版力度;二是内容聚合,打造品牌,要成立内容建设委员会,对有畅销潜质图书给予政策倾斜;三是主题活动,明年发力。要通过海内外系列主题活动,提升国际知名度。潘凯雄提出,集团化是一个既需认真研究,又需坚定执行力的话题,两者缺一不可,否则将直接影响集团化的成效。樊希安提出:一是集团化既要眼睛向外,也要眼睛向内;二是处理好坚持导向和出版精品的关系;三是坚持多样化与多出精品的统一;四是处理好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孙月沐提出:一要提高集团核心价值观的引导力;二要从品牌化走向集团化;三要从内部整合走向外部整合;四是集团化要统分结合,分类管理;五是要参与公共事务发声。

集团所属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围绕如何将中央精神转化为集团改革发展动力、明年工作主要思路、对集团明年工作的建议等话题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本次学习,增强了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升了对经济新常态、文化企业特殊规律的理解和认识,倍感路线明、方向清、心中有数、受益很大。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