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86岁蓝天野出回忆录 人艺元老齐捧场

北京人艺元老、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的回忆录《烟雨平生蓝天野》,日前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在13日的首发式上,苏民、郑榕、朱旭等人艺老艺术家纷纷到现场助阵。

1927年出生的蓝天野,17岁走上戏剧之路,之后一直工作在舞台上。他是新中国成立后北京人艺建院的第一批演员,塑造了《茶馆》中秦二爷、《家》中冯乐山等一批经典形象。还曾在电视剧《封神榜》、《渴望》之中扮演过受观众欢迎的角色。

与苏民、濮存昕父子的情谊

蓝天野当天表示,自己曾经发誓绝对不写回忆录,最终没有守住誓言。在这部回忆录中,蓝天野回忆了自己的成长过程。从参加进步戏剧运动,到新中国成立后文艺事业的建设;从在戏剧大家曹禺和焦菊隐的指引与熏陶下学习、钻研表演和导演艺术,到作为主要教师为北京人艺培养濮存昕、宋丹丹、梁冠华、王姬等一批实力派演员……

1984年,为《秦皇父子》确定公子扶苏的角色时,蓝天野申请外借濮存昕的事曾引起一番争议,为此,“三位副院长一起来找我谈话”,但在演出以后,此前被认为还有些稚嫩的濮存昕得到大家认可,逐渐成长为人艺挑大梁的演员。当天他在现场担任主持人。

濮存昕的父亲苏民,则是蓝天野的“发小儿(北京话,从小到大的玩伴)”。两人从十几岁上中学的时候就是同学,之后考入同一所学校。毕业后到剧团演出,一直没有分开过。蓝天野在书中专门有一篇文章是《挚友苏民》。苏民当天表示:“非常感谢他拿我当做挚友,我也把他当做挚友。”

共忆人艺传统精神

九十高龄的人艺另一位老艺术家郑榕,当天称自己“比不上蓝天野。晚年我一直从心里把他当成领路人,我老怕走错路,跟着他不至于走错路”。

谈到与蓝天野合作印象最深的事,郑榕说:“北京人艺表演风格的形成,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深厚的生活积累。人艺人真切地感受到体验生活的收益,形成了自觉的要求。1963年,他有一段难得的空闲,打算去农村体验生活。他提出要求,北京市委把他推荐到房山区的岗上大队。‘文革’中他又一次体验生活,又去了岗上村。老书记吴春山见到他感慨万千,说我知道你们单位要来人了,但没有想到你还会再来。2013年,时隔49年之后,天野又一次回到岗上村,纪念老书记,看望乡亲们。”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