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杨义“文史三录”品读会在京举行

12月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主办的杨义“文史三录”品读会在京举行。陆建德、刘跃进等数十位来自北京、澳门等地的专家学者与会品读了杨义的新著。

“文史三录”是杨义2014年出版的三本专著《国学会心录》《文学赏心录》《文学哲思录》的合称。《国学会心录》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收入了作者近年来关于国学和文化理论、文化史、文化思想的论文、答问和讲演,探讨了现代大国如何把握国学的方向,凸显大国学术的胸襟和魄力。该书从先秦诸子的疑难问题入手,深入国学研究的根本,并对汉、唐、宋、清的经典作家和流派进行了宏观审视和源流辨析,探讨了国学研究新的“治学路径”。《文学赏心录》和《文学哲思录》由海天出版社出版,两书探讨了现代中国文学的哲学意蕴和审美趣味,所涉思考触及现代中国思想学术的许多重要命题,对启发学界的治学新思路、激活经典文化的新生命,注入了灵动的活力。

与会者肯定了杨义治学的勤奋严谨、思维的宏阔与新变、求知的执著与深湛的思辨力,认为他融汇中西文史理论,充满活力与哲思,对当下学术的新建构作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