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首部《中国地域文化通览》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

“历史和现实表明,尊重和倡导多样性,对今天的国人来说,实在是太重要、太紧迫了。”在12月18日于北京召开的“中国地域文化研讨会”上,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在发言时表达了自己对“传承和弘扬中国地域文化”的看法。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和中华书局联合举办。会议期间,主办方宣布我国首部《中国地域文化通览》全卷正式出版发行。

近千专家八年完成

《中国地域文化通览》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组织,全国各地近千位专家学者及中华书局各位编审共同合作完成,前后历时8年。

该丛书按我国省级行政区进行划分,连同港澳台地区总共34卷。各卷字数为50万字左右,全卷共计1700万字。《通览》上启文化源头,下至辛亥革命,概括介绍了各地文化的发展脉络和亮点。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表示,组织方遇到了不少困难。除了学术难度外,需要协调的工作人员就达到500多位。“他们分散在全国各地,因此信息的沟通、意见的统一都不容易。”

补地域研究空白

“《通览》为中国绘制了首部大型的分省文化地图,填补了我国全方位、多视角研究地域文化的空白。”在问及本套丛书出版的意义时,陈进玉作了上述回答。

他表示,从已有研究成果看,大多数地域文化的著作和篇章都是将全国分为几个领域和大文化区系,而《通览》则根据我国当前包括港澳台在内的省级行政区划各立一章,内容更为全面细致。

记者在翻阅中发现,每一卷都分为上、下两部分,上编纵论历史,叙述文化发展历程;下编横分门类,介绍文化亮点、特色。

以浙江卷为例,上编的部分按朝代分类,以时间顺序叙述当时浙江的文化发展。下编则突出浙江的民俗、饮食文化等等,甚至连浙菜系里的杭州菜、绍兴菜、温州菜有哪些代表性的菜肴都一一作了描述。

同时,《通览》十分注重学术性,力求保证内容的真实客观。根据袁行霈老先生的介绍,丛书既注重儒家思想的阐释,也对佛教、道道、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及其他民间信仰作了介绍;既突出汉族文化的主体地位,也努力展示各少数民族的文化特色;既重视精英文化,也关心庶民文化的描述。

在台湾卷中,记者看到书中既提到台湾的汉人及大部分少数民族来自于祖国大陆,也客观说明了部分少数民族起源于菲律宾、印尼等南岛文化圈的事实;既提到台湾的闽南语起源于福建,也描述了当前闽南语与所谓“台湾话”的差异。

再加工推广成果

据陈进玉介绍,《通览》从开始编撰时就注重学术性、现实性和可读性的结合。尤其是各卷涉及当地文化亮点、特点以及民俗的部分,图文并茂,通俗易懂。

事实上,各地正通过再加工再创造的方式向社会推广《通览》丛书。《通览》广西卷出版后,广西电视台为《通览》的出版录制了“广西历史文化大讲堂”特别节目——《书绘广西历史文化地图》,安徽出版了《安徽文化通览简编》,《通览》上海卷主编孙逊应邀到上海市委党校作上海地域文化讲座,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另外,《通览》的延伸和续编工作也受到代表们的关注。除了考虑为整套丛书补上1911年后的百年之缺外,不少地区还先行一步,将《通览》延伸至地市乃至区县一级。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