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西夏书校补》荣登年度古籍整理类“十佳好书”榜首

日前,宁夏大学胡玉冰教授著作《西夏书校补》(全四册)在日前举行的中华书局2014年度“双十佳”图书评选中,荣登古籍整理类“十佳好书”榜首。

据悉,中华书局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古籍整理专业出版社,整理出版的中国古代和近代文学、历史、哲学、语言文字及相关学术著作、通俗读物等在海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此次评选,中华书局邀请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校知名专家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新京报》等媒体资深记者,从65种候选图书中选出双十佳图书。《西夏书校补》的上榜理由为“《西夏书》是中国最早的唯一一部纪传体断代西夏史书。此书的出版对于西夏史的研究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据介绍,《西夏书校补》以纪传体史书《西夏书》为基本史料框架,首次全面、系统地辑录了散见于近300种宋元典籍中的西夏基础史料,详注史料出处,方便学者利用与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二十四史”中无西夏专史的缺憾。其中,《西夏书校补》首次将西夏国原始文献如黑水城西夏文献《天盛改旧新定律令》,《番汉合时掌中珠》及陕甘宁等地新出土西夏碑石文献资料等按专题进行资料汇辑,将西夏文献中的传世文献与出土文献首次按专题系统地汇为一编。并对文献文字与内容比勘异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为同类型文献整理汇编工作提供了范式。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