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二辑)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12月20日,浙江大学与中华书局在京举行了“国家出版基金重大项目——《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二辑)出版座谈会”。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浙江龙泉市档案局局长朱志伟、国家出版基金办公室副主任祁德树、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以及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社科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以及最高人民法院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的学术价值以及文书整理与法制史、社会史研究的重要课题。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主持座谈会。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表示,浙江大学越来越重视基础文献的收集与整理工作,《龙泉司法档案选编》为此树立了典范;第二辑的出版是中华书局和浙江大学再续“新缘”的成果。

国家出版基金办公室副主任祁德树指出,国家出版基金的目的正是遴选一批重点项目,出版一批精品工程,《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的顺利出版对法学界、史学界、社会学界、档案学界意义甚大,在学术性、传承性以及社会效益性方面都值得肯定。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表示,大型文献出版整理一直是中华书局的品牌体现,集团公司将继续予以支持。希望中华书局将品牌与内容、市场、资本和品质相融合,推动学术进步与发展。

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表示,《龙泉司法档案选编》前期整理异常艰苦,工作成果让人震撼,他由衷地向浙江大学编纂方连续多年的学术坚守与奉献,以及龙泉档案馆的全力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

浙江大学地方历史文书编纂与研究中心主任包伟民介绍到,龙泉司法档案卷帙浩繁,排列无序,难以简单影印出版。他们根据实际情况,将这批档案重新整理,将每一案件名称、内容提要、档案索引、图录组成一一补齐,以案件起始时间序为编排,撰写提要,附入档案原件。整理之后,以时间为脉络,以案件为核心,清晰地归聚串联,便于研究者阅读使用。

来自著名高校及最高人民法院的专家学者认为,《龙泉司法档案选编》收录了浙江龙泉地区所藏晚清至民国时期司法档案。上自咸丰元年,下至民国38年,共计1万7千余卷,多达88万页,数量庞大,多侧面地折射出晚清民国时期地方社会的世相百态,是研究晚清特别是民国时期的地方司法、日常生活、社会变迁等诸多侧面的珍贵史料,为研究中国司法制度、程序、法理、实践等各方面从传统到近代的演变,以及法律与社会变迁之关系,特别是近代浙南地方经济民生、政治军事、宗族组织、婚姻形态、社会问题等方面,提供了极为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同时,多位与会者也同时提到了将《龙泉司法档案选编》数字化的建议。

《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二辑(1912—1927)出版的选编共44册,收录了龙泉市档案馆所藏民国元年至民国16年地方司法档案,依选编标准逐年遴选民、刑诉讼案件共180例,涉及近600个卷宗,约1万1千件文书。《龙泉司法档案选编》为拓展中国近代法律史和传统中国社会近代转型研究的全新论题与领域,提供了充分的信息资源。其本身也为整理类似数量庞大的档案史料探索了经验,对地方司法档案的编纂出版具有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