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朗朗音韵颂国学——国子监诵唸《道德经》《孝经》

“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曾说“现在提倡这个吟诵是好事情”。1月8日,商务印书馆在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学诵唸活动,国学推广人张卫东带领学生为读者现场诵唸了《道德经》的部分篇章。值得一提的是,诵唸特别使用了“古音韵”,即明清时期的北京官话音韵。

“念书”,自古以来是国人对“学习”最直观的体认。这种“念书”式的学习,不仅是识字、修文的积累,更是古来礼俗、礼乐文化的传承。音韵学是传统语言文字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排除掉音韵学,诵唸就失了精神,成了空中楼阁。

张卫东表示,国子监官韵诵唸源自明清政府官方教授学生的唱法,通过静心诵唸,可以直观掌握汉语言文字的基础,即汉字音韵,从而体味古圣先贤的韵致,聆听国学真正的声音。张卫东还亲自录制了以明代国子监官韵诵唸为基础的光盘,与商务印书馆合作出版了新书《国子监官韵诵唸·孝经》,该书前半部分介绍中国传统文化诵唸的由来、如何学习诵唸、如何学习工尺谱,后半部分是国内罕见的唐玄宗石台孝经三色影印本。全书采取古法以手工宣纸、真丝锦绫装帧,兼有学习阅读与书法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