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努力铸就品牌出版风格

内容是图书生产的核心,产品是出版品牌的支撑。我们要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出版立意为前提,以内容创新为抓手,加强品牌与主流文化、时代趋势、阅读倾向的融合,优化选题策划、资源集聚、出版结构,在把握重大趋势中成就重大选题,在培育一流作者中造就一流产品,培育名扬当下、影响深远的品牌产品集群,传承并弘扬厚重深邃、庄重大气、凝重隽永的品牌出版风格。

一是践行核心价值观,做强主题出版品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出版品牌与主流文化融合的价值内核,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重要的主题出版内容。它涵盖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的价值准则,包括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世界文明有益成果四个基本来源,蕴含丰富的思想资源,潜藏深厚的文化密码,是集团内容创新和品牌建设的富矿宝藏。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大部署,认真落实刘云山同志、刘奇葆同志在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阐释核心价值观,不断创新主题出版。要防止形式主义的照抄照搬,防止形而上学的片面理解,防止生搬硬套的跟风出版。要以历史的眼光挖掘其源流脉络,以生动的形式传达其气象神韵,以鲜活的语言透射其灵魂肌理,进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打造独具个性、双效明显的主题出版品牌。

二是创新选题策划,打造具有“大家品位、大众口味”的品牌产品。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导向,以人民为上帝,为人民做出版。因此,在选题触角上,既要适当关注补贴资助项目,更要关注社会大众需求;既要注重回溯性、积累性选题,更要注重时代性、创新性选题。在选题内容上,要关注时代钟声、呼声、心声,反映改革热点、焦点、难点,研究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理论,探讨世界走势、国家大势、社会趋势,持续打造畅销书、精品书、品牌书,努力铸就思想高峰、文化高峰、出版高峰。在选题呈现方式上,要善于以小见大地发掘普通百姓的故事、普通灵魂的美丽,善于以俗见雅地推动传统经典大众化、红色经典普及化,善于将思想的品位、审美的趣味、市场的口味有机融合,逐渐形成一种具有“大家品位、大众口味”的品牌出版风格,提升品牌产品的文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三是创新积聚方式,壮大品牌资源。要通过文化联谊、平台共建、股份合作、买断著作权、建立工作室、提供优质服务、签订长期版权协议等多种形式,聚拢一批品牌作者。要通过销售激励、兼并重组、建立战略联盟、重点产品优先投放等方式,培育和扶植一批品牌经销商。要通过精品推荐、定制阅读、价格优惠、书友俱乐部等方式,在各行各界读者群体、网络粉丝中积聚和维护基本、长期的读者队伍。

四是优化产品结构,打造品牌产品集群。要以产品线评估激励为基础,不断优化产品线布局。要做精做透文学、历史、古籍、学术、音乐、美术、百科、教辅、工具书等传统产品线,打造国家出版工程和文化扛鼎之作,构建重大出版项目集群。要做响做强时政、财经、管理、少儿、法律、传记、科技等新兴产品,打造更多畅销书和常销书,构建大众产品集群。要推进教育资源整合,丰富教材教辅品种,做大教育出版,构建教育产品集群。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