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适应新常态 谋划新三年新进展

坚持文化特点中版特色发展道路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2015年度工作会议

擘划战略目标、明确特色道路、强化战略动作,做大文化影响、做强经济实力、做实改革管理,中国出版集团一步一个脚印,持续探索具有文化特点、中版特色的发展道路。在2014三年“双效”业绩考核收官之年,斩获良多;在2015新三年开局之际,信心涌动。1月22~23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2015年度工作会议,围绕“坚持导向,坚持文化贡献”这一核心,以“适应新常态,力争新进展”为关键词,梳理三年发展经验得失,剖析特色道路原则要求,厘清承前启后目标举措,“一条具有文化特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特色的发展道路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富有生机”成为与会者的强烈共识。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所做的工作报告,再次得到了上上下下的由衷肯定和高度共鸣。大家普遍认为,报告“在将中央精神转化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战略思考和战略安排上兼具理论性和动作性,在贯彻集团‘三六构想’上体现思辨性和延续性,在对未来的思考上彰显指导性和前瞻性”,使2015年乃至三年工作不仅有了更加明晰的时空定位和动作指针,也有了更为坚实的底气和更为迫切的使命感。

各方关注:高层充分肯定,成绩实期许高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实践与成绩,主管部门高度关注。中央领导同志对十八大以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整体工作向新的高度发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集团在确保正确导向、多出好书、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成绩很大;对工作的一系列设想,“三化目标”“六大战略”和把主业做强做大的发展思路,总体符合改革发展的实际。中央领导同志并对集团改革发展做出周密细化的指示,彰显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重视程度,尤其是多次提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当标兵做表率”、“当先锋扛大梁”,体现出对集团更高的要求。

此次工作会议,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央文资办有关负责人再度参会指导。

吴尚之称赞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发展“呈现出健康向上、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称赞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发展“呈现出健康向上、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指出集团2014年表现出五个特点:一是改革发展稳步推进,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题出版丰富多彩;三是出版主业更加挺拔,精品力作再创佳绩;四是科技创新力度加大,数字化建设初见成效;五是“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他希望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认真落实新闻出版工作的双重职责,把学习贯彻和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引向深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出更多中央肯定、群众欢迎的优秀主题出版物;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大力推动精品力作的创作生产;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切实加强出版导向管理,确保导向“底线”不出问题;充分发挥集团的资源和品牌优势,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

郭义强传达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并肯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14年取得的成绩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并肯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14年取得的成绩:出版主业生产稳步推进,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集团化经营能力提升,企业实力活力进一步增强;数字化工作扎实推进,发展成效比较明显;“走出去”亮点多,国际传播能力进一步增强;内部建设进一步加强。他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15年工作提出了“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即牢牢把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这一首要任务,牢牢把握“多出优秀作品”这个中心环节,牢牢把握“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这条政治底线,牢牢把握当前深化改革发展的重点目标,牢牢把握“做标兵做表率”这条更高要求。

中宣部改革办副主任朱涛、干部局副局长崔侠,总局出版管理司巡视员朱启会,中央文资办副主任董德刚、综合处处长湛志伟出席会议。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刘伯根、李岩、潘凯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孙月沐出席会议。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集团公司总部、股份公司本部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会。

与会者表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此次工作会精心设计、安排紧凑、会风务实、信息量大——高层领导解读中央精神解析集团使命要求,重奖双效俱佳的精品出版物,集团所属单位交流经验,深入讨论集团工作报告,上下左右、宏观微观相互呼应,无处不见筹谋新三年更大改革发展步伐的信心、决心和用心。

“当标兵做表率”: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特色发展道路,原则强思考深

谭跃作题为《适应新常态 力争新进展 努力为实现新三年任期目标开好局起好步》的报告

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备感责任重大,并将之聚焦在“进一步明确集团特色发展道路”的辩证思考中,提出走集团特色发展道路的五项原则要求,掷地有声,充满战略思考和前瞻眼光,具有强烈的导向意识和创新意识。

原则一:抓好出版导向,保证政治正确,把“正确导向放在首位”的要求定得更高抓得更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把政治正确视作内容生产的一根“定海神针”。“始终将正确导向第一、社会责任第一、国家使命第一,当作矢志不渝的主流意识、主导方向和主要追求;始终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当作一以贯之的政治底线、思想底线和出版底线。”谭跃强调,对于导向管理,既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更要在行动上全面落实;既要在管理监督上不断强化,更要在执行到位上严肃问责;既要在关键时刻顶上去,更要在平常日子绷紧弦。

原则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好主题出版,努力发挥多出精品力作的主导示范作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以着力打造合时应势、育物化人、大气庄重的主题出版品牌为目标,提出要立足集团的历史积淀、资源禀赋和品牌特色,以敏锐的触角、深刻的思想、灵动的语言和鲜明的风格,开掘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源流,点燃红色革命传统的薪火,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凝结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

原则三:深化出版企业改革,保障社会效益第一,在建立具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中做出榜样。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强调更加注重文化产业的特殊规律和集团发展的自身规律,努力探索建立具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在企业化、市场化和股份化的过程中,要始终坚守铸就文化之魂的根本立场,重经济效益但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重市场拓展但不当市场奴隶,重有效发行但不唯发行量;要始终清醒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社会定位是以企业的方式做正确导向,以市场的方式做文化传播,以资本的力量弘扬社会的正能量。

原则四:贯彻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增强发展数字化、多媒体新型出版的紧迫感,在建立新型出版业态上下功夫。谭跃把传统出版与新兴业态的融合比作“根”与“叶”的关系,“传统出版是根,新兴业态是叶,新兴业态因厚植根坻会风云接天,传统出版因厚载新物将入地三尺”,强调既要成为一流的内容提供商,更要成为以技术为支撑的内容服务商;既要弘扬光大传统出版品牌,更要努力打造新兴业态品牌;既要打造大型化的传统出版航母,更要建设现代化的数字出版集团。

原则五:讲好中国故事,把图书“走出去”作为重要任务,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当先锋扛大梁。为此,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提出,积极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在学术产品“走出去”中更加入情入理地阐释好中国道路,在大众产品“走出去”中更加生动贴切地讲述好中国故事,在国际会展交流中更加生动有力地传播好中国声音,从而更加准确地把握海外传播的基本规律,更加敏锐地捕捉海外需求的基本特点。

“前三年新三年”:聚变裂变释放战略红利,路径明逻辑严

2012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明确提出“努力成为国际著名出版传媒集团”的长远战略定位,以及“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的“三化”战略目标和“内容创新、品牌经营、集团化、数字化、国际化、人才强企”六大主体战略。2013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首次明确了“探索集团特色发展道路”命题,首次提出出版国家队的“文化央企”意识、大型企业意识和现代集团意识,首次阐述了“六大创新”的战略举措。2014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又以体制机制改革、重大项目、品牌建设作为各项工作重中之重。三年工作三个主基调,一以贯之、环环相扣,架构起一个路径明晰、逻辑严密的坐标系和路线图。

2014年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三年“双效”业绩考核的收官之年。回望过去三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从历史禀赋、现实状况和长远发展出发,立足于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出版中国梦、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总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六大战略”——2012年从人才强企起步,接下来聚焦数字出版,继而在2013年加强内容创新、推进出版“走出去”,直至2014年启动品牌建设,既是集团化建设的一个个重要环节,也为2015年即将深化的集团化战略奠定了方方面面的基础。按照这一逻辑,渐次展开、分步实施“六大战略”,一条具有文化特点、中版特色的发展道路已经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富有生机。

三年来,在做大文化影响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内容创新大会,出台“内容创新十策”,设立出版特别贡献奖,加大主题出版的规划、研发和支持力度,加大重点板块、重点产品的创新力度,在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由7.04%上升至7.11%,在国家级奖项、承担国家级项目以及全球图书馆收藏品种数量等10项主要出版指标的排名中位居全国第一,在全球、亚洲和全国等重要排名榜单中位置突出,文化影响和品牌影响持续提升。在做强经济实力上,明确“双十”增长目标,设立经济特别贡献奖,加大表彰激励力度。三年来,资产总额由91.90亿元增加到147.74亿元,增长60.75%,任期平均增长率为15.66%,比上一任期提高3.34个百分点;营业收入由56.37亿元增加到93.02亿元,增长65%,任期平均增长率为20.18%,比上一任期提高10.90个百分点;利润总额由4.29亿元增加到10.05亿元,增长134.02%,任期平均增长率为37.83%,比上一任期提高12.79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57.22%,较上一任期降低6.78个百分点。总体经济实力在全国由第10位攀升至第4位,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出版业竞争格局中的领先优势,为努力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奠定了日益雄厚的经济基础。在做实改革管理上,大力深化干部人事队伍建设,着力构建以德为先、德才兼备、能上能下的用人格局,不断健全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奖优罚劣的分配体系,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四风”,严守“八项规定”,大力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

从量变到质变,正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三六构想”战略红利的释放;从聚变到裂变,正是“1+1>2”化学反应的结果。可喜的增长指标,稳健的发展绩效,让中版人更加充满道路自信,也对下一步发展充满动力和期待。

“六个新进展”:着眼当年谋划三年,思路清动作实

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的总要求下,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中求进”总基调,结合集团自身发展实际,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15年工作将力争在多出书出好书、集团化建设、品牌营销、重点项目、“走出去”、队伍和作风建设上实现“六个新进展”,为新三年任期开好局起好步。一系列举措让人目不暇接,战略指向和战术安排动作性凸显,突出一个“实”字,集团与会各单位纷纷为之点赞。

在注重坚持正确导向,多出书、出好书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强化导向管理,把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到位、编辑思想与中央保持一致到位、导向管理机制落实到位、导向问题的问责办法执行到位作为当前突出工作;完善政策支持,做响主题出版;狠抓重大文化项目,逐步形成构建国家级知识体系的出版格局;创新运营机制,集聚出版资源,成立集团内容建设委员会;强化报刊管理,实现品牌增值,积极开拓报刊资源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路径;逐步建立综合考量出版企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考评指标体系。

在注重创新企业制度,推动集团化建设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将着力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探索建立社会效益第一、两个效益统一的领导管理体制以及生产、营销、用人、分配、考核机制;深化内部人事分配改革;积极推进股改上市,中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将走程序向证监会递交申报材料,荣宝斋、中译股积极推进;提高财务经营管理水平,完善新三年任期考核和年度经营业绩考评指标体系;加强内部资源有效整合;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在注重扩大品牌影响,强化品牌营销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将大力开展品牌宣传,与重要新媒体联手,推动“读者大会”转型升级,优化“中版好书榜”遴选,研究创办“悦读之星”活动等;加强品牌营销,完善经销商大会、营销恳谈会,推动集团品牌深入下游市场;推动品牌重组扩张,进一步加强兼并重组,探索品牌融资,实现品牌溢价。

在注重构建新型出版业态,抓好重点项目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将加快资源数字化、内容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和传播方式数字化,创新数字化运营机制,对重点数字平台探索实行公司化运作,激发新业态的创新动力。

在注重讲好中国故事,促进出版“走出去”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将加强版权资源管理,加大在欧美和“一带一路”市场等重点区域产品定向投送,借力出版翻译恳谈会集聚优质译介资源,优化办展参展功能,开拓国际营销渠道,完善对外工作机制。

在注重从严治党治企,加强队伍和作风建设上,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廉洁从业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和群团组织建设。

与会代表认为,2015年工作部署充分体现了“六个方面的结合”,即将坚持正确导向与多出好书精品相结合,将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与集团化战略深化相结合,将把集团打造成为榜样标兵与品牌经营战略推进相结合,将媒体融合发展、构建新型出版业态与数字化战略推进相结合,将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出版“走出去”与国际化战略推进相结合,将加强党建、队伍建设、廉洁从业建设与人才强企战略相结合。

王涛主持工作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王涛在总结中明确提出2015年工作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六个注重”,力争“六个新进展”,确保“六大战略”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要全面落实导向管理的各项要求,把贯彻执行宣传纪律、把握导向作为全面落实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抓紧抓实抓好;三是要认真做好“十二五”的收官工作、新三年任期和“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工作,未雨绸缪,谋定而后动;四是要以科学规范的经营管理积极推进股改上市;五是要做好品牌经营战略的落地和集团化战略的深化;六是要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巩固教育实践的整改成果。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