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绘制一幅古代物质文化的全景图

孙机先生新作《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由中华书局出版,共分十个专题,包括“农业与膳食”、“酒、茶、糖、烟”、“纺织与服装”、“科学技术”等,概述了中国古代的物质文化成就,生动再现了古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它既是一本优秀的普及读物,又是一部极具分量的学术论著。

中国古代物质文化是中国古代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是国人应当有所了解的基本知识,但或许因为它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传承与变化无时无地不在发生,以至普通人很少对它具有自觉意识。更令人遗憾的是,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虽应是中国古代史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但在史学界却一直未得到足够的重视,相关研究较为薄弱。《中国古代物质文化》一书的问世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上述缺憾,它系统全面地向民众(尤其是年轻人)普及了古代物质文明的基本知识,也填补了学术界的空白,推进了古代史研究的发展,是一部了解中国历史文化的必读书。

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包罗万象,涉及多学科的知识,孙机先生能以一己之力,绘制出这一副古代物质文化的“全景图”,充分体现了其渊博的学识,令人钦叹。更为可贵的是全书内容之“博”并不影响其“精”。孙机先生长期从事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的研究,曾以《汉代物质文化资料图说》享誉海内外学术界。本书所涉及的许多知识点,他都曾有精深的研究。如专题三“纺织与服装”和专题五“交通工具”,分别涉及古代的“衣”和“行”,是他致力多年的研究领域,曾出有《中国古代舆服制度论丛》一书。专题十“科学技术”包含了他研究中国古代科技史的部分成果。

本书可谓旁征博引,深入浅出,雅俗共赏。如果说《汉代物质文化资料图说》是一部关于古代物质文化的“断代史”,那么本书在某种程度上可视为一部“通史”,内容虽则简要,意义却不容低估。治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并非易事,对研究者的学术素养要求很高。孙机先生在这一领域能取得杰出的成就,绝非偶然。他熟习中国古代的各类文物,历史文献功底深厚,具有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在研究过程中能够将实物资料和文献记载有机结合起来,熟练运用“二重证据”法以探索历史之真相,其著作已成为一种学术研究的典范。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