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商务印书馆出版《大师文集》:阅读经典 走近大师

经典就是大浪淘沙,它经过不同时代的人反复遴选,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思想高度。而品读经典就是和伟人对话、和有智慧的人进行心灵沟通的过程。1月9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赵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苏剑、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江怡与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共同做客“红沙发”访谈,就商务印书馆新推出的“大师文集”系列图书,与现场读者共同品读学术大师们的经典之作,畅谈星光璀璨的学术群星谱,向学术大师们致敬。

引领思想文化发展

“大师文集”里面很多专家的著作,都曾经以单行本或者翻译本出版过,而此次以全集的形式出版,是商务印书馆集纳原有的优质出版资源,推出经典名著的升级版,对此,周洪波表示:“以作者为线索,是一个更高层面的学术总结,也更便于厘清大师的学术发展脉络。”

“大师文集”着眼于那些代表人类学术思想巅峰,并对当下社会依旧有着巨大影响的名家,集纳其经典著作乃至全集,选取最佳原本精心翻译,以求为学界和读书界留下可供传世的范本。“大师主要体现在能够引领社会思潮,能够带领人类在思想领域不断地探索,能够获得新的知识,这些都在‘大师文集’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江怡举例道,如其中的《斯宾诺莎文集》《黑格尔全集》《卢梭全集》等,都体现了当代所需要的多元化思想的引导,同时也指导我们知道在人类历史上曾经有哪些大师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遗产,“我相信它对引领中国思想文化的发展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赵明看来,以文集的形式推出大师的著作,更多的是向读者展示大师整个丰富的人生和思想,尤其是思想系统的生命流程,进而让我们在生命的流程当中学会思考、学会生活,“这个时候我们发现自己是社会生活当中的一个有机部分,如何把握自己的角色,如何把自己的部分融合于社会整体当中,使得整个社会都呈现出一种生命和谐的持续状态。”赵明阐释自己对于“大师文集”出版的个人领悟。他强调,走近大师最好暂时放下所谓的专业眼光或专家眼光,以心对心地去交流、倾听和倾诉,这样才能真正走进大师的灵魂和思想。

指导认识现实生活

正所谓“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阅读如“大师文集”这样的经典作品,对于时下的我们具有哪些现实意义?围绕此话题,现场访谈嘉宾各抒己见。

在赵明看来,经典阅读的意义并不在于为我们的阅读生活提供一个所谓的经典命题,或者一个很悬乎的解答,或者一个很深奥的逻辑,“最重要的是我们真正能够以心对心,与大师展开沟通和交流,大师是平和的、平易近人的。”阅读经典的问题在于我们对经典的把握程度以及真正在我们的生命当中所能体验到的深度。“我不认为大师是高高在上的,或者是离我们很远的一个伟大的先贤,我总是把大师看成跟我们一样,这样我们才能走进他的灵魂,而大师也才能走进我们的内心。”

“经典书籍可以流传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包含了各种非常核心的内容。而其提出的问题,对未来的解答、预言,都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读者从经典里面能够挖掘越来越多的金矿。”苏剑畅谈自己对于经典的看法,“而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在于不同的人从中品读出不同的意味,角度不同、阅历不同以及面对新的形势,均能读出不同的内容,这就是经典所在。”

在江怡看来,应从作品所蕴含的思想的深刻性、历史的穿透性等角度,来看待类似“大师文集”这样的经典作品。江怡表示,阅读伟大思想家的著作,目的是为了指导我们当下的生活,为我们提供一种思想的指南,以及包括我们行动的指南,帮助我们更好地认清当今的社会,特别是更好地认清自身。“阅读经典,实际上就是阅读人类历史给我们留下的思想和文化遗产。而通过阅读可以更好地理解今天的人类应该怎样做才能做得更好,我们怎样在这个社会中生活得更好。我相信这是我们阅读大师、阅读经典的重要目的。”

推广普及经典阅读

阅读需要引导,更需要指导。对于身处教学一线的3位访谈嘉宾来说,如何有效地引导自己的学生阅读经典,他们有着各自的秘笈。“我的课堂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基本上都是以原著阅读为主,而且都是阅读哲学家的经典著作。我会让学生从本科时就开始读《社会契约论》和《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这两本具有代表性的著作。”江怡谈到自己对于学生的阅读指导时如是说。在他看来,向学生推荐“大师文集”这样的作品阅读,有助于为学生提供深刻的思想资源的参考,“通过阅读大师的整个著作体系来更完整地了解它的思想体系。”

据赵明介绍,其本科教学中开设的中西方人文精神导读一门课程,开设至今已有10年,每一次讲课的书都源自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人文经典丛书,他在给学生推荐的书单中也包括《理想国》《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等原著书单。而像“大师文集”这样的系列图书也会成为他向学生荐书的首选,对此,苏剑也表示认同。而作为商务印书馆的老读者,苏剑也根据自己的阅读体验对出版社提出了建议:“对一些名著书需要多加一些注解或者解读,尤其是其中的一些重要事件,读者不知道可能读不懂,所以这一点需要做一点解释说明,或者针对名著出版一些解释性的书。”周洪波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商务印书馆将继续借助专家们的力量,让大师的“宝藏”经过转换,让更多的读者能够读懂享用。

在江怡看来,普及经典阅读,需要专家、学者、出版社等多方的共同努力,“如果没有普及,普通的老百姓是很难理解大师们的思想精髓的。我们应该推出面向大众的普及性读本,让普通的读者在短时间内了解大师们的思想,让他们都能进入大师的思想当中。”对此,周洪波表示,商务印书馆将和专家一起积极推动大师思想普及化工作,“让大师的思想通过专家们的再次开发走到中学课堂中,甚至走到小学高年级课堂中,或者走到社会大众中,让更多的人来分享大师的智慧。”

悟语

“我不认为大师是高高在上的,或者是离我们很远的一个伟大的先贤,我总是把大师看成跟我们一样,这样我们才能走进他的灵魂,而大师也才能走进我们的内心。”——赵明

“经典书籍可以流传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包含了各种非常核心的内容。而其提出的问题,对未来的解答、预言,都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读者从经典里面能够挖掘越来越多的金矿。”——苏剑

“阅读经典,实际上就是阅读人类历史给我们留下的思想和文化遗产。而通过阅读可以更好地理解今天的人类应该怎样做才能做得更好,我们怎样在这个社会中生活得更好。”——江怡

“商务印书馆将继续借助专家们的力量,让大师的‘宝藏’经过转换,让更多的读者能够读懂享用。”——周洪波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