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业界期待全民阅读再入政府工作报告

“一个国家的国民越爱读书,就越有可能实现个人、民族和国家的发展梦想。我们期望全民阅读继续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期望全民阅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能在更大范围内形成共识,变为国民的实际行动。”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昆明新知集团董事长李勇向《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表达了这样的心声。

今年两会“全民阅读”仍然是行业人士关注率最高的词汇之一。有关人士更是直截了当地表示,强烈期望体现全民阅读精神的内容,能再次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此前,参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的教科文卫体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的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周斌就是其中一位。周斌说,全民阅读推广是一项长期性及难度很大的工作,需要从国家最高层面给予不断支持。而阅读立法将有力促进政府履行公共职能、服务大众、改善民生。周斌期待,今年仍能把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中所说的:文化对人民精神家园建设有持续推动作用,是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途径的重要步骤,是关乎全民素质和“赢在明天”的最具基础性、根本性的战略举措相吻合。

对此,数字时代出版设计公司内容总监王续文表示赞同。王续文告诉记者,包括他在内的出版人和热爱阅读的人,都期待从国家战略高度规划全民阅读。在王续文看来,尽管我国的GDP已经比肩发达国家,但在阅读的问题上,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令他欣喜的是,国家已把全民阅读立法提升到增强全民文化素养和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高度,说明促进全民阅读将成为国家战略。

新任国务院参事、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也向记者表示,非常期待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继续有体现倡导全民阅读的内容和精神。“迫切希望有关部门加快《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制定进程。各级政府加大重视程度,在政策、资金上给予文化单位支持力度。”

资料显示,去年两会“倡导全民阅读”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对全社会和出版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全国有400多个城市举办读书节、读书月活动,有超过8亿人踊跃参加。

对此现象,《初中生》杂志副主编、作家吴昕孺说:“时下,舆论传递给人们的信息是:这完全不是一个阅读的时代,中国简直没有多少读书人了!为了支撑这一耸人听闻之危言,他们抛出一系列数据,听上去,中国就像是一个文化沙漠。而我认为,中国人爱好阅读的程度,不亚于任何一个国家。中国在过去乱世之时,就不乏读书种子,何况如今的太平之世。”

在此大背景下,江苏、湖北、深圳等地纷纷行动起来,陆续出台了地方全民阅读法规、草案或办法。今年年初,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也首次将“书香辽宁”写入其中,引起辽宁省文化人士热议。

一直对青少年阅读倍加关注的辽宁省营口市人大代表、盖州市职业教育中心校长曲雪净认为,当下强调全民阅读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曲雪净说,在应试教育和网络充斥的时代背景下,建议政府应该作出实现全民阅读的宏观设计和远景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阅读条件,营造全民阅读大环境和氛围。同时,改革应试教育体制和内容,在教育内容和考试内容里增加人文教育的比重,增加课外阅读内容。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